電視劇《經山歷海》:藝術展現沿海鄉鎮的巨變

林玉簫 仲呈祥

2021年04月22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藝術展現沿海鄉鎮的巨變

  圖為電視劇《經山歷海》海報。

  由楊亞洲、楊博執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山東省委宣傳部等聯合攝制的電視劇《經山歷海》近期在央視一套播出。該劇根據趙德發的長篇小說《經山海》改編,主創團隊在山東省內60余個模范村鎮採風,與上百位基層黨員干部交流,力圖藝術展現沿海鄉鎮的巨變。

  電視劇可以成為時代的一面鏡子。《經山歷海》不回避鄉村振興中的陣痛與困難,強調了以人為本、因地制宜的發展策略。該劇以女主人公吳小蒿考入楷坡鎮做副鎮長的成長歷程為主線,採用紀實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手法,審美化展現了新農村建設的實踐。如石屋村立足當地紅色文化和土地資源,開展紅色旅游和金銀花種植項目,通過建立愛心食堂、吸引年輕人返鄉來應對農村老齡化。安瀾村響應“碧海行動”,拆除有環境污染、安全隱患的陳舊設施,興建人工魚礁、海洋牧場、電商物流平台,致力於將生態效益轉化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實現漁業可持續發展。平湖村擅種茶葉,鎮政府抓住茶葉峰會的契機助其打響“南茶北引”的品牌,整合各村資源,以“旅游一體化”帶動“經濟一體化”,促進各村協同發展。

  在各項工作的推進過程中,《經山歷海》強調了基層干部的經驗智慧和農民的觀念覺醒。面對群眾對改革政策的猶豫與懷疑,吳小蒿帶頭遷墳,帶動鄉親們消除安全隱患、形成文明鄉風﹔慕平川犧牲自身利益關停冷庫和小碼頭,帶領村民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實施產業升級。這無疑是基層黨員干部“向前一步、主動作為”的生動體現。劇中還凸顯了鄉鎮干部處理問題時因人施策的工作方式,如劉賢達沒有直接滿足懶漢常進寶“等靠要”的物質要求,而是給予其勞動機會,以“扶貧先扶志”的思路幫助其實現轉變。吳小蒿支持有抱負、有理想的年輕人劉精明進城學習知識,為其解決家庭后顧之憂,他最終也返鄉成為新一任村支書。

  特別是,該劇塑造了新一代鄉鎮干部經山歷海、永不放棄的鮮活群像。他們扎根鄉村、甘於奉獻,是當下萬千基層干部的縮影﹔他們奮戰在農村改革工作一線,以智慧和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經山歷海》不僅表現了基層“引路人”兢兢業業的工作精神,更通過日常化的生活細節立體化塑造人物。如吳小蒿就並非常見的女性干部雷厲風行的“女強人”形象,其新人之“新”既表現為對基層工作缺乏經驗,又體現為擁有新的思想、見識和智慧。吳小蒿從履新之初稚嫩的“小蒿草”逐步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大楷樹”,在一次次的任務和挫折中,逐漸悟出“干部就是干事,上班就是上村,干事不能一廂情願,上村不能脫離民情”的道理。她在與同事、村民、家人的相處和磨合中,逐漸展露其溫柔、果敢、親民、坦蕩的性格。劇中塑造的其他鄉鎮干部也盡力避免“高大全”的完人形象。如安瀾村村支書慕平川雖願意為長遠發展拆除自己苦心經營的產業,卻免不了意志消沉,在村民和同事們的鼓勵下才振作起來。鎮長賀豐收雖然個人能力強、基層經驗豐富,但有著辦事不講原則的弱點,其與書記周斌、副鎮長吳小蒿相互監督、優勢互補才讓班子力量得到最大程度的發揮。

  《經山歷海》反映了鄉鎮干部在基層工作中的精神蛻變,用故事說明,鄉村振興“擰成一股繩”般的團結協作,才可能把事辦好、共謀發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