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博士論文致謝何以萬千和聲

2021年04月20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篇博士論文致謝何以萬千和聲

“我走了很遠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將這份博士論文送到你面前。”近日,中科院自動化所一篇博士論文的致謝部分在網上引發熱議。作者在《致謝》中回顧自己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運抗爭的故事,打動了眾多網友。據報道,論文作者黃國平2017年從中國科學院大學畢業,現就職於某知名互聯網公司。

從大巴山深處的炬光鄉走到大寅鎮,從儀隴縣走到綿陽市,從重慶的西南大學走到中科院自動化所……透過黃國平朴實無華的文字,人們“看到”這位“從大山走出來”的青年承受的少年喪親之痛、經歷的貧窮困頓之苦、背負的自尊心受挫之辱,不禁暗暗為之動容。所幸的是,一路過來,盡管吃盡了苦頭,“記不清多少次因為現實的壓力而覺得快扛不下去了”,但他最終挺了過來,完成了命運的逆襲。這樣的結局,令人欣喜。

通常來講,博士畢業論文致謝部分往往會表達對學校、師長、親人的感謝。這篇《致謝》感謝的到底是什麼?感謝的不是貧窮——貧窮本身不值得感謝,而是“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生活態度﹔感謝的不是苦難——苦難本身不值得歌頌,而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感謝的不是命運——命運本身並不是決定因素,而是“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進取規律。

這讓筆者聯想到那位“感謝貧窮”的河北衡水女生王心儀。當年,王心儀被北大錄取后,她的一篇文章引發熱議。她在文章中寫道:“貧窮帶來的遠不止痛苦、掙扎與迷茫。盡管它狹窄了我的視野,刺傷了我的自尊,甚至間接帶走了至親的生命,但我仍想說,謝謝你,貧窮。”《感謝貧窮》也好,《致謝》也好,都是寒門學子歷經磨難、一路走來的質朴心聲,都寄托著戰勝貧窮、改變命運的堅定信念和不懈努力,都在或明或暗中直擊人的心靈,給人注入拼搏進取的力量。令人每每思之,不禁熱淚盈眶。

從社會層面看,寒門學子逆襲的辛酸既印証了自強不息、靠拼搏改變命運的奮斗哲學,也折射了很多類似“逆襲者”的不容易,它的背后是一個徹底改變貧困地區、貧困家庭貧窮面貌的時代考題。從“大涼山格斗孤兒”的爭議,到“工地收到北大錄取通知書”的新聞,從考入北大“感謝貧窮”的刷屏,到一篇博士論文致謝引發的思考,人們對寒門學子悲苦經歷的密切關注,除了對奮斗者的欽佩外,實則也寄托著進一步破解“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從制度層面讓更多寒門學子擺脫貧困和苦難人生的熱切期盼。讓每一個人不論出身、不論地域,都有夢想、奮斗和人生出彩的機會,是社會公平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致謝》結尾,黃國平寫道:“理想不偉大,隻願年過半百,歸來仍是少年,希望還有機會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不辜負這一生吃過的苦。最后如果還能做出點讓別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這輩子就賺了。”誠如斯言,一個人無法改變出身,但可以靠奮斗改變命運。成功后再回望,你就會發現,拼搏奮斗改變命運的過程,實則也是一種非常寶貴的歷練。 (作者:李思輝,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