鏟除“山寨競賽”的生存土壤

2021年04月20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鏟除“山寨競賽”的生存土壤

  近日,有媒體發布“山寨”版的“葉聖陶杯”競賽隻要交萬余元就可保証獲獎的消息。記者調查發現,網上確實存在兩個包含“葉聖陶杯”字樣的賽事。其中一個名為“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出現在教育部公布的競賽白名單中﹔另一個名為“葉聖陶杯”華人青少年作文大賽系列賽事,並沒有出現在任何競賽白名單中,因而是不折不扣的“山寨賽事”。

  兩年前,教育部發布教育競賽白名單,義務教育“四大杯賽”全部退出,當時引起不小的轟動。如此嚴格管理之下,“山寨賽事”為何仍可大行其道?這是不少人心中的一大問號。根據賽事白名單制度,識別“山寨賽事”並非難事。實施白名單制度的底層邏輯是,由監管部門發布白名單,為學生和家長提供識別真偽的依據,由此淘汰掉那些不正規、沒有合法資質的競賽。不過,從“山寨”版“葉聖陶杯”大行其道可以發現,這一制度設計遭遇挑戰。

  其中的原因就在於,這些“山寨競賽”,搞的並不是真競賽,而是以競賽為名騙取錢財,利用的正是一些家長盲目追捧競賽,明知競賽是假的也會花錢買獎的功利思維和虛榮心態。“山寨競賽”在某種程度上與“騙子大學”情形類似,后者根本就沒有辦學,而是搞一個虛假大學網站行騙,兜售的是假文憑。要鏟除虛假大學,當然不能依靠監管部門取締本來就沒有的虛假大學,而是要根據虛假大學的詐騙實質、通過司法途徑進行懲處和治理。治理“山寨競賽”也應同理。據媒體報道,對於年復一年出現的“山寨競賽”,正規競賽組織方也十分困擾,但除了發文澄清之外並無有力的應對之法,通過法律途徑維權也效果不佳。如果“山寨賽事”還有組織機構,還可找到明確的起訴對象﹔而如果“山寨賽事”搞的就是賣獎運作,僅靠正規賽事組織方維權,根本就是無從下手。

  明明沒有進入白名單的競賽竟然也能有生存空間,有人將其歸因於家長不知情、被忽悠。但是,如果一個賽事宣稱隻要交錢就可保証獲得一等獎、大獎,那麼這絕對不是什麼正規比賽。這難道不是常識嗎?“山寨競賽”之所以有生存空間,還是因為功利、虛榮支撐起了不小的市場需求。然而現實是,競賽或証書與升學已脫鉤,家長執著於用獲獎來炫耀、“晒娃”,非但無助於升學,還將對孩子的成長構成誤導。從具體行為看,有具體經營機構、隻要交錢報名參加競賽就可獲獎的“山寨賽事”,有非法經營、破壞正常市場秩序之嫌﹔而沒有具體賽事活動、報名者隻要交錢就給獎的賽事,則有欺詐之嫌。司法機關可根據相關線索採取行動,斬斷“山寨競賽”背后的利益鏈。

  家長要理性對待孩子的興趣和特長發展,不要盲目追逐競賽。與此同時,有關行政監管與司法部門也要共同發力,引導家長回歸理性,徹底鏟除“山寨競賽”的生存土壤。   (作者:冰 啟,系教育研究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