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白鵝墓地出土文物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院

2021年04月19日09: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北白鵝墓地出土文物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院

  盛放化妝品的銅盒。資料圖片

   百余件精美器物,體現了古人點點滴滴的生活。4月18日,是國際古跡遺產日,“燕姬的嫁妝——垣曲北白鵝考古發現揭示的周代女性生活”專題展正式亮相山西考古博物院。

  北白鵝墓地位於山西省垣曲縣英言鄉北白鵝村東,北依王屋山,向南距黃河10公裡。因為被盜,2020年4月,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為首組建的北白鵝墓地考古隊,正式進駐墓地開展搶救性考古發掘。

  北白鵝墓地項目負責人楊及耘介紹說,2020年度共搶救性發掘西周至春秋時期墓葬9座,灰坑17座,發掘總面積為1200平方米。出土銅器、石器、陶器、玉器、漆木器、骨器等各類文物500余件套。其中銅器的數量最多,共出土銅禮器約140余件,包含了鼎、簋、鬲類食器,盤、盉類水器,壺、爵類酒器等。最大的收獲是出土了近50件有銘文的銅器,內容共計有16篇之多,涉及“中氏”“匽中”“太保”“太師”“中大父”“華”“虢季為燕姬媵甗”以及周王命“奪”掌管成周地區訟事和殷八師等內容。這些出土器物和銘文証明,該墓地族屬為召氏后裔“太保匽中”在成周王畿內的採邑墓地。楊及耘說:“這些都為研究晉南地區兩周時期的喪葬制度、人群族屬、社會生活等提供了新的資料,對探討黃河文明,探索晉南與成周地區之間的關系,探索晉南地區文明化進程在整個中原地區的地位都有重要意義。”

  本次展覽以考古學強調的“透物見人”手段,以一件青銅自銘“媵器”為引子,切入周代女性生活,通過重點、組合文物的方式,透物看人,呈現墓葬主人燕姬的家世、當時女性的祭禮、宴樂、飾妝等周代女性生活,以及兩周之際的政權格局、族屬變化和思想觀念。在展出的100余件組精美文物中,既有証明墓主人身份的媵器,也有描述兩周時期重要人物和史實內容的重器奪簋,更有之前在網上熱議的盛先秦果酒的銅壺和盛放周代化妝品的銅盒。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科技考古與藏品管理部南普恆介紹說,針對北白鵝墓地銅盒、銅壺中發現的紅色殘留物和液體殘留物,他們第一時間就與中國科學院大學等科研團隊合作開展了相關科技分析,經過紅外、衍射、氣質聯用等現代科學分析儀器分析,銅盒殘留物中發現朱砂、油脂及植物精油等成分,推測很可能是古代女性妝飾臉面的化妝品。銅壺液體殘留物中發現乙醇、乙酸、酒石酸、丁香酸等多種有機酸及一些分子量較大的酯類、醇類及糖類的存在,表明其為果酒遺存。

  “這次是邊發掘、邊保護、邊研究、邊展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長鄭媛說,這樣做是為了把最新的考古成果,以最快的速度與社會公眾共享,讓文物活起來。為豐富展覽,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還專門設計制作了一些精美的文創產品。鄭媛拿著一把充滿古韻的梳子介紹,這把紋理細膩,質感平滑的梳子就是汲取了北白鵝出土文物中的一些青銅紋飾,將紫光檀和銅片鑲嵌的工藝進行了一個完美的結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