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4時33分“谷雨”:春色闌珊,春光將逝

2021年04月19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20日4時33分“谷雨”:春色闌珊,春光將逝

  “谷雨收寒,茶煙飏曉,又是牡丹時候。”《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4月20日4時33分將迎來“谷雨”節氣。此時節,楊花飛舞,柳絮飄揚,牡丹吐蕊,百谷茁長,正是萬物靈動的大好時光。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說,每年陽歷的4月19日、20日或21日,為谷雨節氣的開始,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在傳統農耕文化中,谷雨節氣將“谷”和“雨”聯系起來,表示降水狀況和“雨生百谷”。谷雨節氣后,氣溫升高,雨量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進一步加大,極適合谷類作物生長。

  “清明已過三春候,谷雨初晴四月天。”此時節,水面浮萍開始生長,布谷鳥提醒農家耕種,桑樹上飛來了戴勝鳥。谷雨期間恰值“花中之王”牡丹盛開怒放,“谷雨過三天,園裡看牡丹”,因此牡丹也被稱為“谷雨花”。

  “雖然一到谷雨,暮春將至,但天地間仍是一片‘柳花風淡,千葩濃麗’和‘芳草鵝兒,綠滿微風岸’的欣欣向榮景象。建議大家邁出家門,戶外走走,再賞一回春天的美景。”羅澍偉說。

  谷雨時節,如何加強自我保健?羅澍偉結合民間習俗和養生保健專家給出的建議說,可選用一些季節性食物,如“雨前嫩如絲”的香椿,可健胃理氣﹔亦可“品茶嘗谷雨”,可清火明目。

  由於天氣晴好,百花競放,楊花柳絮到處飄揚,凡過敏體質者應注意自我防護,以防花粉症或鼻炎、哮喘發作。飲食上適當減少高蛋白質和高熱量食物攝入。又由於雨水變多,空氣濕度漸增,可選擇健脾祛濕、溫補氣血、滋陰養胃、清熱潤燥的食物,如薏仁、扁豆、赤小豆等。注意“養陽”,選擇適當的鍛煉項目,如跳健身操、打太極拳、慢跑等,或去遠足踏青,親近自然,怡情養性。(周潤健)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