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酸茶讓德昂文化飛出大山(我的僑鄉·我的家(18))

本報記者葉傳增

2021年04月16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杯酸茶讓德昂文化飛出大山(我的僑鄉·我的家(18))

  出冬瓜村德昂族民宿“上上居”。楊幫慶攝

  趙臘退將酸茶倒入竹筒准備發酵。楊幫慶攝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地處雲南省西部,與緬甸接壤,境內國境線長達503.8公裡,是雲南省知名僑鄉。據不完全統計,全州有海外僑胞約9萬余人,主要分布在25個國家和地區﹔歸僑僑眷8萬余人。作為德宏州州府的芒市,轄區內有歸僑僑眷10749人,以緬甸和越南的歸僑為主。

  日前,記者走進德宏州芒市三台山德昂族鄉出冬瓜村。這個村子裡有一位德昂族“代言人”,他讓世人走近大山裡的德昂族,也讓德昂族走向世界。

  一杯喝過就忘不了的酸茶

  三台山鄉是全國唯一的德昂族鄉,出冬瓜村是鄉裡最古老的德昂族村寨,建寨已有500多年的歷史。

  “游客來出冬瓜村玩,有哪些必打卡項目?”“品德昂族酸茶、吃德昂族美食、住德昂族民宿!”趙臘退三句話不離德昂族。

  趙臘退何許人也?36歲的趙臘退是出冬瓜村村民。說來讓人驚奇,就是這位農民,架起了德昂族和世界相連的橋梁。很多人了解德昂族文化,是從趙臘退開始的。

  記者急不可耐想要聽聽趙臘退和德昂族之間的故事,他卻慢悠悠地泡上一壺酸茶。緩緩溢出的茶香在屋內彌漫開來,細細品,香氣裡還真的有一絲酸味!

  酸茶的湯色金黃透亮,口感十分獨特,除了濃郁的茶香,還有一股酸梅的味道,口感清爽。第一泡喝到最后,甘甜味逐漸佔據了上風。“這就叫酸茶裡喝出甜味道!”趙臘退笑呵呵地說。

  茶是了解德昂族文化的鑰匙。德昂族是一個有著悠久種茶、飲茶歷史的民族,被譽為“古老的茶農”。位於三台山鄉政府旁邊的中國德昂族博物館,記載了德昂族的起源,其中最被德昂族人認可的就是茶樹起源說。在德昂族的民間神話裡,德昂族的先民是由天上的102個茶葉精靈化身而成。德昂族是茶葉變的,茶就是德昂族的根。

  “自古以來,喝茶是德昂族最重要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喝酸茶。不過,后來酸茶的制作技藝逐漸流失。”趙臘退說。

  酸茶的瀕臨失傳反映的是德昂族文化曾經的尷尬境地。在趙臘退記憶裡,家鄉雖美,生活卻貧苦。后來,寨子的群眾外出務工,掙了錢回來把老房子拆掉,蓋起了小洋樓,傳統的德昂族民居就越來越少了。

  對於村民的做法,趙臘退能夠理解:“飯都吃不飽,哪還管什麼文化?”但是,從小圍著火塘聽爺爺講德昂族歷史的趙臘退,對德昂族文化有著深厚的感情,他不忍心看到自己民族的文化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

  一個能拿出手的招牌產品

  2009年,出冬瓜村入選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基金資助的“中國文化和發展伙伴框架”項目。擔任小組會計的趙臘退被選為村級協調員。這使他有機會跟隨項目組到北京、四川、貴州等地考察和培訓。這次外出考察,成為趙臘退乃至出冬瓜村發展的一個轉折。

  “在貴州的苗寨,傳統民居經過修繕加固后,既整潔干淨又保留了民族特色,可供游客食宿。”趙臘退還看到,當地的苗族群眾家家戶戶在織錦,把苗族特色編織到包包和服飾上,十分暢銷。

  外出考察的經歷,讓趙臘退打定主意:要挖掘和傳承本民族的文化,讓它重新發揚光大。說來也巧,趙臘退接待了雲南民族大學前來研究德昂族文化的師生,同他們的交流不但讓趙臘退堅定了發展民族文化的信心,更明確了發展的目標——民族文化和鄉村旅游有機結合。

  趙臘退認為,要做好鄉村旅游的文章,必須具備三個要素:一是美麗的自然風光﹔二是濃郁的民族文化底蘊﹔三是有特色的產業產品。“出冬瓜村四面環山,還有百畝茶園,自然風光沒的說。作為全國唯一的德昂族鄉,我們不缺民族文化的底蘊,缺的是一張能拿得出手的‘民族產品牌’。”此時趙臘退的心裡已經有了打算。

  發揚德昂族文化的第一炮,從酸茶打響。

  酸茶獨有的風味,源自特有的制作技藝。趙臘退找到寨子裡會做酸茶的老人楊臘三,用了一年多時間學會了酸茶制作技藝。但是由於酸茶制作工序復雜,楊臘三的制作技藝也是口口相傳所得,工藝上並不精細。

  以其中最重要的一道發酵工序為例,酸茶之所以聞著酸,是因為茶葉在殺青揉捻后要放入竹筒裡,埋入地下發酵,長達數月的發酵產生大量的乳酸菌,這也是酸茶“酸”的秘訣。

  不過,由於工藝不精,最初的發酵只是把茶葉裝進竹筒裡,用手按壓一下就埋進土裡發酵,茶葉之間空隙大,反而容易發霉發臭。趙臘退將工藝做了改進,把茶葉一層層壓實,用芭蕉葉密封包好后再埋入地下發酵。同時,在發酵時間上,他經過多次測試,發現發酵6個月的酸茶口感更醇厚。

  經過改良的酸茶品質提升明顯。2017年,德昂族酸茶制作技藝入選第四批雲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趙臘退正是這項技藝的傳承人。在他的推廣帶動下,酸茶已成為三台山的招牌產品,2019年一年賣茶就有3萬多元的收入。不僅如此,他還收了10多個徒弟。酸茶的一炮走紅讓趙臘退意識到:“民族文化隻有與市場接軌,才有生命力。”

  一座民族風情的旅游山寨

  酸茶的成功並未讓趙臘退就此滿足,他又打起了民宿的主意。作為全國唯一的德昂族鄉,三台山鄉吸引了眾多民族學者、影視團隊、國際友人和游客的關注。“人來了總要有地方住,既然來了德昂族的村子,就要住德昂族特色的民宿。”趙臘退介紹,德昂族的傳統民居最大的特色是屋頂“四檐出水”的設計,遠遠看去像一頂官帽。

  關於德昂族民居,流傳著一個動人的故事。相傳諸葛亮當年率兵南征,途經德昂山寨遭遇襲擊,被勇敢善良的德昂姑娘阿諾相救才得以化險為夷,轉危為安。重任在肩的諸葛亮離別之時,將自己的帽子留給阿諾作為信物。諸葛亮去世后,阿諾三十三天不吃不睡,一場大雨之后,阿諾不見了,而她站立的地方卻出現了同諸葛亮的帽子一模一樣的房子,這就是德昂人后來居住的房屋。

  2018年12月,趙臘退“升級改造”的德昂族風情民宿客棧“上上居”開門營業,不僅保留了民族風情,也融入了現代時尚的元素。“上上居”位於出冬瓜村風景最秀麗的高處,推門遠望,是一片近百畝的茶園,茶葉的清香扑鼻而來。“上上居”有5間客房,一次可接待12人,適合家庭和朋友聚會。來“上上居”的游客不僅可以體驗德昂族的火塘文化,還能吃到獨特的德昂美食,品德昂酸茶,看德昂族水鼓舞……

  2019年,僅民宿一項,趙臘退就收入5萬元,而且陸續有旅行社主動上門找他尋求合作。看到甜頭的村民也開始有意識地保護自家的傳統民居。拆舊房蓋洋樓的村民越來越少,連周邊村寨的人都紛紛前來找趙臘退“取經”。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也出台政策鼓勵農戶加固修繕,每戶補助3萬元。現在,全村已經有20多戶傳統民居得到保護和修繕,越來越多的德昂人吃上了香噴噴的“旅游飯”,走上了通往小康的致富路。

  2018年,趙臘退擔任三台山德昂族鄉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出冬瓜村的巨大變化吸引不少身居緬甸的德昂族僑胞重回故土。據了解,目前已有8戶緬甸歸僑在出冬瓜村定居,歸僑眷屬146戶486人,佔全村總人口的22.9%。

  趙臘退的微信通訊錄裡,除了游客、學者,還有來自英國、荷蘭、韓國等國家的朋友。在趙臘退看來,出冬瓜村從閉塞的山寨到享譽國內外的德昂古村落,得益於民族文化和鄉村旅游的有機結合。“讓德昂族文化飛出大山,走向世界,這是我一生的追求。”趙臘退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