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圓滿完成——

選好“領頭雁” 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2021年04月16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自去年11月下旬雲南省啟動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以來,全省各地堅持將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換屆選舉全過程,嚴把選人關、程序關、紀律關,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14570個村(社區)黨組織、14573個村(居)民委員會全面完成換屆選舉,均一次性選舉成功。截至3月22日,全省7.78萬個村(居)民小組黨支部換屆選舉、17.84萬個村(居)民小組干部推選、村級配套組織換屆選舉全面完成,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圓滿完成。

此次換屆,共選舉產生了14570名新一屆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換屆后,村(社區)帶頭人隊伍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兩委”班子結構全面優化,換出了新活力、新氣象,為推動雲南“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和有力人才支撐。

“下深水”選人 “動真格”監督 選舉過程公開透明、風清氣正

此次村(社區)“兩委”換屆是在“兩個百年”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的關鍵時期進行的換屆,選出來的是雲南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基層帶頭人,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精心組織謀劃、高位統籌推進。省委成立了由省委書記阮成發擔任組長的全省換屆工作領導小組,在省委組織部下設辦公室,統籌抓好市縣鄉村換屆工作。各州(市)、各縣(市、區)也相應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全力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全省形成了黨委牽頭抓總、部門齊抓共管、省市縣鄉村整體聯動的工作格局。省級層面還研究出台了村(社區)“兩委”換屆政策文件和群團組織換屆、集體經濟組織換屆、人選資格聯審等系列配套文件,形成“1+8”的村級組織換屆政策體系,確保全省上下政策統一、步調一致。

選好干部、配強班子,是換屆工作的重中之重,雲南省堅持拓寬用人視野,“下深水”選人。一方面,把功夫下在換屆選舉前,近年來持續實施了“領頭雁”培養工程、村(社區)干部能力素質和學歷水平“雙提升”行動計劃,並在鄉鎮(街道)全覆蓋成立青年人才黨支部回引優秀人才重點培養,引來源頭活水,做大人才蓄水池。另一方面,在換屆選舉時,全面落實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入戶、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制度,全覆蓋分析研判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履職情況,全覆蓋摸底排查儲備人選情況,重點研判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群眾公認的人員。

在擴寬視野的同時,把好底線和關口。雲南省明確列出候選人資格條件“不准、不宜”負面清單和村(社區)“兩委”成員任職近親屬回避情形。同時,對候選人強化鄉鎮(街道)黨(工)委、縣級黨委審核把關,扎實做好資格聯審工作,確保選出黨員群眾滿意的當家人。

推動選舉程序合法、過程公開、結果有效。雲南省編印下發工作指導手冊,明確選舉程序和選舉方式,制定工作流程圖,細化關鍵環節操作流程和參考樣本,形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一本通”﹔出台了全省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十嚴禁”紀律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自覺遵守換屆紀律,堅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各地村(居)民選舉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全省累計派出2.4萬個工作組8.5萬人對重點地區駐點督導,有效護航換屆全程平穩平順、風清氣正。

突出能力素質 廣納鄉土人才 選舉結果讓組織放心、群眾滿意

“標准嚴了、年紀輕了、學歷高了、能力強了!”這是各地群眾對村(社區)裡新“當家人”的普遍印象。此次換屆,一大批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公道正派、廉潔自律,熱心為群眾服務的優秀人員進入了村(社區)“兩委”班子,選出了黨員群眾的心上人,換出了心齊氣順的新班子,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力。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參與換屆的5929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由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負責人的5699個,佔比96.12%。14573個村(居)務監督委員會中,由黨組織紀檢委員(紀委書記)擔任主任的14564個,佔比99.94%,黨在城鄉基層的領導得到了有力加強。

更多學歷高、年紀輕的人才成為“領頭雁”。換屆選舉后,全省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44.03歲,較上屆下降2.67歲,其中45歲以下的佔比52.59%,較上屆提高5.65個百分點。高中(中專)及以上文化程度佔比72.75%,較上屆提高10.64個百分點。婦女佔比13.81%,較上屆提高5.34個百分點。通過實施農村優秀人才回引計劃,全省從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生、退役軍人等人員中選舉產生了黨組織書記8039名,佔比55.18%。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實現年齡學歷“一降一升”,婦女佔比明顯提高,整體素質有效提升。

“兩委”班子結構全面優化。全省選舉產生村(社區)“兩委”成員105822名,村(社區)平均7.26名,較上屆精簡1.66名。高中(中專)及以上文化程度的65967名、佔比62.38%,較上屆提高20.58個百分點,其中大專以上學歷的36703名,92.34%的村(社區)“兩委”中至少有一名大專以上學歷成員。

本次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宣傳到位、發動有力,黨員、群眾的參選熱情明顯高漲,農村致富帶頭人、回鄉大中專畢業生、外出務工返鄉人員、退役軍人等競選村(社區)干部的積極性高,95.62萬名黨員、2971.1萬名選民參選,參選率分別達到93.54%、92.38%,廣大黨員群眾通過依法正確行使民主權利,激發了政治參與熱情,提高了思想覺悟。

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雲南省將通過強化村組干部專業化管理、指導做好村(社區)規劃、加強村(居)民小組黨支部建設、完善管理制度機制等措施,推動新班子正常高效運轉,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帶領群眾乘勢而上、接續奮斗。(記者 郎晶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