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今公布 GDP增速或回升至兩位數

2021年04月16日09: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今公布 GDP增速或回升至兩位數

按照日程安排,國家統計局會於4月16日公布一季度GDP等重磅經濟數據。目前市場普遍預計,受去年低基數影響,一季度GDP增速大幅回升,可能出現兩位數的增幅。

資料圖。張艦元 制圖

GDP增速或回升至兩位數

受到疫情的影響,2020年一季度GDP出現了負增長,同比下降6.8%。此后,中國經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恢復正增長,2020年全年增長2.3%。

外界關心的是,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如何?能否取得開門紅?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3月15日曾表示,從具體指標來看,去年是下降6.8%的低基數,表現在同比增速上,一季度很可能出現同比增長,甚至出現大幅回升。

記者注意到,前2月中國經濟主要指標表現相當炫目,消費、投資、進出口同比增速均超30%。目前市場機構普遍預計一季度GDP增速將出現兩位數的增長。

中國銀行研究院4月份發布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在一季度有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經濟總體延續了2020年二季度以來的穩定復蘇態勢,預計一季度GDP增長16.7%左右。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舒暢和彭博經濟學家曲天石撰文稱,中國經濟一季度GDP增速有望達到20.1%。

資料圖為廈門港海滄集裝箱碼頭。 中新社記者 王東明 攝

部分經濟指標表現亮眼

先期發布的一些經濟指標已經印証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復蘇的勢頭。

從進出口來看,一季度外貿實現“開門紅”。據海關統計,一季度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8.47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9.2%。其中,出口4.61萬億元,增長38.7%﹔進口3.86萬億元,增長19.3%﹔貿易順差7592.9億元,擴大690.6%。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51.9%、56.3%和55.3%,比上月上升1.3、4.9和3.7個百分點,我國經濟總體延續擴張態勢。

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1-3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19219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2%。

物價方面則保持穩定。由於翹尾負向影響大幅減弱,3月份CPI由上月下降0.2%轉為上漲0.4%。一季度,全國CPI與去年同期持平。

資料圖:長沙“夜經濟”逐漸復蘇。市民在夏季的夜晚出行品嘗美食。 楊華峰 攝

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中國經濟預期

近期,各大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的預期。

4月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1年全球經濟將增長6%,較1月份預測值上調0.5個百分點。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4%,較1月份預測值上調0.3個百分點。

世界銀行近期發布的《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經濟半年報》指出,隨著全球經濟逐步回暖,中國經濟在2021年增長將更加強勁,預計將實現8.1%的增長。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惠譽將中國今年的GDP預測從8.0%上調至8.4%,並稱中國是目前唯一開始使宏觀經濟政策設定正常化的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整體好於預期。

不過,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形勢復雜嚴峻,國內恢復進程不平衡問題仍較突出,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所以,在漂亮的數字面前,也要保持清醒。

中國銀行研究院在報告中指出,經濟金融領域存在的諸多風險點值得關注,包括短期輸入型通脹風險,宏觀杠杆率過快上升的風險,信用風險持續暴露的風險,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綠色轉型帶來的潛在風險等。(李金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