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屆雲南省委第十三輪巡視“回頭看”完成進駐

2021年04月15日08:35  來源:雲南日報
 

截至4月14日,雲南省委10個巡視組已完成對4個州(市)、12個縣(市、區)進駐。至此,十屆省委第十三輪巡視“回頭看”全面展開。

經省委批准,本輪巡視分別對玉溪市、保山市、大理州、怒江州和尋甸縣、昭陽區、麒麟區、永仁縣、蒙自市、文山市、景谷縣、勐臘縣、隴川縣、玉龍縣、香格裡拉市、雲縣開展巡視“回頭看”。

近日,被巡視州(市)、縣(市、區)先后召開了巡視工作動員會。會前,省委巡視組組長向被巡視地區黨委書記傳達了省委書記阮成發在省委常委會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要求,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會上,省委巡視組組長作了動員講話,對做好巡視工作提出要求﹔被巡視地區黨委書記主持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要求,省委巡視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十屆省委十一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政治巡視定位,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對照被巡視地區黨委職能責任,圍繞“四個落實”,聚焦黨委政治責任和作用發揮,突出黨委貫徹落實中央巡視、省委巡視整改落實情況,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黨委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擔當作為,在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巡視期間,各巡視組將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貫徹要求,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

被巡視地區黨委書記一致表示:省委巡視既是對被巡視黨組織各項工作的“全面檢閱”,也是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體檢”,更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綜合會診”,堅決擁護省委決定,旗幟鮮明講政治,主動接受巡視監督。

根據安排,省委巡視組將在被巡視地區工作40天左右。巡視期間設專門值班電話、專門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地區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以及巡視整改,換屆紀律和風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三農”工作(含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耕地保護、糧食安全),防范化解安全風險,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視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將按規定由被巡視地區和有關部門認真處理。雲巡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