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推動政協協商“下沉”鄉鎮

協商在基層,實實在在解難題

本報記者 徐元鋒 李茂穎

2021年04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協商在基層,實實在在解難題

  “把政協專業協商和基層協商結合起來,眾人的事情眾人議,今天就來議議孟定鎮的環境衛生。”日前,一場“協商在基層”議事會正在雲南省臨滄市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孟定鎮委黨校舉行,主持人耿馬縣政協主席王軍開門見山,他先請工作人員清點了41名參會人員,又宣布誰要發言可以先舉手。

  近年來,臨滄市政協著力探索“協商在基層”做法,靈活搭建協商平台,每次協商議事採取民主推薦、特別邀請、隨機抽取等方式確定協商主體,通過院壩協商、火塘協商、田間地頭協商等協商形式,營造寬鬆的協商氛圍,真正讓群眾積極參與協商、樂於參與協商,不斷培養群眾“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的協商意識。

  “部分街道污水橫流、菜葉子遍地,南襪河裡漂著塑料袋,一些大車司機隨手丟垃圾……”孟定鎮“協商在基層”議事會成員王章榮首先發言,他給大家現場展示了圖片和視頻。

  “市委要把孟定打造成臨滄開放和發展的龍頭,但調研中大家反映,這裡環衛設施不足、保潔能力不夠、管理水平不高、市民習慣不佳……”王章榮既指出問題,也“開出藥方”:開展“潔淨城市孟定行動”,制定“市民公約”……

  “我同意王章榮委員的提議。”鎮衛生院副院長字冰接著發言,“許多傳染病都是‘環境病’,搞好環境衛生刻不容緩。”字冰是市政協委員,也是鎮議事會成員。

  參會的除了議事會成員,還有利益相關方代表,劉開忠是其一,他是當地四川商會會長:“參加這個會挺光榮,我是做建筑的,一定管好建筑垃圾。”

  幼兒園園長、居民代表、農貿市場經理、飯館老板……各方代表踴躍發言,孟定環境治理的思路越來越清晰。下城社區安海組是個佤族村寨,村民代表田遠在穿著民族服裝出席,他用佤語發言:“我們村這些年過上好日子了,但村裡雞狗還是亂跑,排水溝臭了沒人管……”

  聽完大家發言,王軍做匯總,現場通過了4條協商建議。耿馬縣委書記蔣世良當場交辦,要求有關部門和孟定鎮將落實情況及時反饋。

  這麼多人提意見,責任部門壓力大不大?孟定鎮村鎮規劃服務中心主任周湘偉抹把汗:“說壓力不大是假的,但這個會的好處是引起領導重視和各界共識,這個會是協商也是自下而上的動員。這也有利於提升我們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據了解,截至目前,臨滄市共開展協商議事活動56次,推動解決基層困難問題105個。“政協搭台請各方來商量鎮裡的大事小情,這在過去是沒有的。鄉鎮協商議事會把黨的領導同各方協商、成果落實結合起來,為政協參與基層治理找到了著力點。”臨滄市政協主席李銀峰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