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頭山發掘者孫國平:繼續探尋人類8000年

2021年04月15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井頭山發掘者孫國平:繼續探尋人類8000年

井頭山發掘者孫國平:繼續探尋人類8000年

井頭山木碗。發掘主持人提供

自北京回杭州,高鐵隻需6小時﹔但從北京把榮譽捧回,孫國平用了8年。於他而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並非終點。

“目前隻知道先民吃什麼,但居住環境、村庄布局如何仍未可知。人類8000年前的歷史,還要追尋下去。”4月14日,井頭山遺址發掘領隊孫國平接受採訪時說。

發掘出的貝殼。發掘主持人提供

4月13日,被譽為中國考古界“奧斯卡”的“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在北京揭曉,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榜上有名。

時隔五年,浙江項目再獲殊榮。回憶那緊張的半小時,孫國平如此形容:聽到“浙江”兩個字,心裡的石頭就落地了。

井頭山遺址距今8000多年,是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海岸貝丘遺址,是中國先民適應海洋、利用海洋的最早例証。

井頭山遺址發掘現場。發掘主持人提供

井頭山遺址於2019年9月開始發掘,並於2020年8月結束。雖然隻用了一年時間,但相關准備工作,在2013年就開展了。

2013年10月台風過后,兩位放羊的村民在寧波余姚三七市鎮一處待建廠區,發現了一些貝殼和骨頭碎片,並交給了在寧波田螺山遺址工作的考古隊。

“看到的第一眼,就覺得非同尋常。”孫國平當時主持田螺山遺址考古工作,他一直在追尋中國海洋文化的起源。這一發現,他說“是一條夢寐以求的線索”。

后來,孫國平和團隊花了一個月時間找到了遺址的位置,並進行鑽探和調查。一開始,他們挖了一個3.5米深的土坑,但一無所獲。

“以往發掘的遺址所在地層都比較淺,不到4米,但井頭山遺址文化層被埋藏在7—10米的地下。”孫國平說,此次考古發掘難度頗高,“遠遠大於四川三星堆遺址。”

寧波余姚靠海,這裡屬於地下海涂環境,都是淤泥。地下水位高雖讓遺存得以較好保存,但若深挖,很容易發生塌方。

孫國平曾想借鑒三星堆的懸空發掘法,但因經費和技術原因,最后選擇在發掘區周圍建設鋼結構圍護支撐的基坑。這一技術的准備,花了2年。這一方法在中國考古界,尚屬首次。

如何發掘已有章程,新的問題接踵而來。在淤泥中,如何挖出距今8000年的遺存?

孫國平還記得當時的小心翼翼:保存完好的麻栗果被包裹在淤泥中,一碰就碎,考古隊員拿著噴霧器,輕輕噴掉上面的泥垢﹔蹲在淤泥中清理文物,腳都不敢動一下,一蹲就是一個多小時。

“站起來,全身都麻了,還眼冒金星。”孫國平說,為了清理用蘆葦、竹子制成的編織物,常常一件器物的清理,就要一天。

后來,考古工作持續到2020年的夏季。雖然天氣炎熱,但考古隊員還是得戴上頭盔、手套,穿上套鞋。在太陽下,一會兒時間,整件衣服都是濕漉漉的。

“汗水滴到眼睛裡,一手都是淤泥,也不好擦,隻能火辣辣地疼著。”採訪過程中,孫國平不止一次提到,“真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堅持下來的”。

那一年,孫國平和考古隊員們基本都沒有休假,白天發掘工作完成,晚上還要整理資料。“和做研究一樣,考古也要經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

井頭山遺址發掘現場。發掘主持人提供

最終,井頭山遺址發掘出土露天燒火坑、食物儲藏坑、生活器具加工制作區等聚落遺跡。出土遺物有人工利用后廢棄的大量動植物、礦物遺存,以及陶器、石器、骨器、貝器、木器、編織物等。

孫國平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在項目接近尾聲時,他發掘了一隻中國最早的木碗。

他記得,當時下了一場大雨,考古現場出現了塌方。之后在土層中,露出了一塊黑乎乎的東西。當時不知道是什麼質地,湊近一看,才發現是木頭。

后來發現,這是一隻保存完好的木碗,比河姆渡著名的木碗還早2000年。

“若給它定級,當屬於國家一級文物。”說到這兒時,這個兩鬢斑白、年近60的考古人頗為自豪。

他的微信名是“行者”。他說,考古是他一生要走的路,也是一生不會舍的事業。

4月13日從北京領完獎,他就馬不停蹄地返回寧波。他要准備井頭山遺址二期的考古工作。

“整個遺址有2萬多平方米,一期才700多平方米。”孫國平說,在二期項目中,他希望能找到8000多年前的村庄是怎麼布局的,先民居住的房子是什麼樣的。最重要的是,找到古人類的墓葬地,再現8000年前這裡的先民面朝大海的日常生活。(童笑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