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馬龍:產業興農民富 鄉村振興步入快車道

2021年04月13日16: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馬龍特色農業煥發著新的活力。

要想振興鄉村,發展產業是關鍵。曲靖市馬龍區把發展產業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結合資源稟賦,積極優化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水果、花卉、蔬菜等特色農業,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新路徑。

清明過后,馬龍區田野一派生機勃勃,蘋果、藍莓、甜脆豌豆等特色農業煥發著新的活力,綠色成為馬龍發展的“最美底色”。基地裡,一株株綠茵茵的藍莓枝繁葉茂,挂滿了青澀的果子,優質蘋果花開正盛﹔現代農業產業園裡,一朵朵玫瑰花嬌艷欲滴,工人們正忙著採花、分揀、包裝……

近年來,馬龍區以優化農業產業和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圍繞“一縣一業、一鄉一特、一村一品”的產業發展目標,按照“產業特色化、產品標准化、發展規模化、企業龍頭化”的“四化”標准,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把蘋果、花卉、蔬菜等培育成群眾增收致富的特色產業。同時發展壯大肉牛養殖產業,推動農業從生產走向生態、生活功能的拓展,促進農業、旅游業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在馬龍區通泉街道大龍井居民小組,一塊塊平整的土地裡,綠油油的青花菜讓人賞心悅目,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群眾正忙著給青花菜澆水、施肥。在產業發展中,通泉街道依托區位、交通等資源優勢,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大力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目前以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種植蔬菜13500畝,引進龍頭企業在大龍井社區流轉土地種植蘋果2300畝,種植花卉種植3000畝,通泉街道正加速邁入鄉村振興“快車道”。

草莓種植基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採摘。

在月望鄉西海子村草莓種植基地,一顆顆紅彤彤的草莓十分誘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觀光採摘。目前全鄉草莓種植面積達2000余畝,該基地帶動周邊了群眾通過種植或務工增收致富,成為又一致富產業。同時,月望鄉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流轉土地5萬余畝,先后引進龍頭企業21家,發展蔬菜、花卉等種植,蔬菜、花卉產業實現了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其中下營片區被評為“雲南省現代農業產業園”。

時下,納章鎮方郎村50余畝豌豆長勢喜人,一派生機盎然的景象。據了解,納章鎮每年的豌豆種植面積都在1500畝以上,產值1000余萬元。同時,依托龍頭企業、種植大戶,大力發展芫荽等為主的蔬菜產業,產品銷往馬龍、曲靖、昆明等地,2020年全鎮種植青花、生菜、甜脆豌豆等特色蔬菜17000余畝,蔬菜產業成為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大產業”。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馬龍區創新發展思路,科學謀劃,按照育主體、建基地、創品牌、增效益的思路,積極引進和培育農業龍頭企業,大力發展馬龍蘋果、花卉、蔬菜、藍莓等特色農業,推進特色農業向區域化、基地化、規模化、專業化發展,著力發展休閑農業、觀光農業等新興業態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馬龍區正以產業發展帶動鄉村振興步入發展快車道。(尹路倉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