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江城整董鎮:鄉村美如畫 振興正當時

2021年04月13日12: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田野屋舍間,一江九河靜靜流過。田綠水美,宜居宜業﹔人居環境,干淨舒心﹔產業興旺,百姓富足……行走在整董,所到之處皆美景。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整董鎮堅持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統籌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科學規劃美麗鄉村建設藍圖,著力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讓農村成為顯得出特色、留得住鄉情、記得起鄉愁的美麗家園。2019年整董鎮被評為首批“雲南省少數民族特色小鎮”,曼灘村榮獲“國家森林鄉村”稱號、整董村榮獲省級“美麗鄉村”稱號。

江城整董鎮。

以人為本 切實提升鄉村人居環境

“現在我們村的環境好了,整個村就像一個大公園。”整董村的村民玉煅說。為了建設美麗鄉村,提升村庄整體面貌,整董鎮先后整合項目資金,著力實施道路硬化、污水處理、危房改造、村庄綠化、環境改善、鄉土文化氣息營造等工程,積極構建生態古朴、人文和諧美麗整董。除了提升鄉村的整體面貌,建設美麗鄉村最根本的目的還在於改善人居環境,讓村民切實收獲幸福感和獲得感。整董鎮在擁有良好環境的基礎上,進行“補充與完善”,並重點以“提升”為主,將涉及村寨發展的道路、設施、空間、環境風貌等要素,提升到了一個新的層次。

除此之外,對地面環境、景觀綠化、路燈等基礎設施都進行了優化建設,村庄環境走上一個新台階的同時,也讓村民切實感受到了美麗鄉村建設帶來的變化和便利。

在農村環境衛生治理方面,充分發揮村民自治優勢,實行人人參與、分組包干的管理方式。村民小組配備了移動式垃圾收集箱,實施收取每戶垃圾清運處理費,定點投放垃圾箱,定期清運的垃圾管理的模式。

因地制宜 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對於產業發展和布局,整董鎮有著科學的認識和規劃。結合自身特色,整董鎮將在未來構建鄉村生態價值轉化的兩大產品體系:農業經濟產品和鄉村休閑旅游,實現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結合。依托良好的田園、河流生態環境,以及苗木、堅果、西瓜等農業資源,積極發展鄉村休閑旅游業。同時規劃建設苗木游樂區、鄉村休閑區、瓜果採摘區、稻田景觀區四大片區,在傳承圍墾文化,繼承鄉村文脈的同時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以加強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為突破口,在切實抓好傳統農業工作,認真做好春耕、秋種生產,確保糧食產量穩定的同時,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加大科技興農力度,強化種養殖業發展,繼續把勞務經濟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來抓,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運作相結合,推進自然條件差、增收潛力小的村民組勞動力向第三產業轉移,進一步增強群眾增收致富和闖市場的本領,實現增收目標。

江城縣整董鎮村庄環境。

以水為脈 一江九河見証鄉村美麗蛻變

靜靜流過的一江九河,將整董、曼灘、滑石板三個村串聯起來,這些河流不僅是美麗蛻變的親歷者,也是美麗鄉村建設成果的見証者。

近年來,整董鎮按照“水中有魚,岸上有綠,綠中有景”的總目標,從“謀思路定方案、抓發動重行動”入手,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機制,實現“河暢、水清、岸綠”的工作目標。隨著美麗鄉村建設和河長制工作的推進,河道兩岸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岸更綠了,河道更通暢了,農村生活環境變好了。一江九河作為串聯起村寨的一條脈絡,不僅見証著整董的美麗蛻變,也將在未來為這幅美麗鄉村新畫卷添上更加濃墨重彩的一筆。(羅雲燕 謝詩儀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