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投入1600余萬元建"家門口的幼兒園"

2021年04月11日11: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江城縣的村級幼兒園。

隨著國家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普洱市江城縣逐年加大教育扶貧投入力度,農村學前教育已形成“鄉鄉有園”“村村近園”的新格局,為鄉村振興打好教育基礎。

江城縣嘉禾鄉啟蒙幼兒園,外觀就像童話城堡,外牆被裝飾得五彩斑斕。走進校園,課間活動氣氛熱烈,孩子們做廣播體操、玩游戲,師生互動,歡聲笑語洋溢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嘉禾鄉啟蒙幼兒園副園長朱娜說:“我們的教師都比較年輕,有朝氣,對待工作也很認真負責,幼兒們的積極性和配合度也很高,老師們的用心家長們都看在眼裡,也越來越認可老師。”

寬敞明亮的教學樓內,教室、活動區、午休室、衛生間、衣帽間等應有盡有﹔精美而舒適的角櫃和桌椅板凳﹔樓梯牆面上,圍繞禮、正、愛、德四個主題裝點的文化牆書香味十足。

嘉禾鄉啟蒙幼兒園幼兒家長沙艷梅說:“我覺得鄉裡的幼兒園跟城裡的沒多大區別,最主要的是幼兒園建在家附近,我們能邊做事情邊照管孩子,我們很滿意。”

幼兒園的小朋友正在搭積木。

傍晚時分,家長們聚集在曼老街茶花幼兒園門口,等待孩子放學。這所幼兒園今年剛剛開園,小巧的樓房、標准的教室、完整的教學、活動器具,作為一個村級幼兒園,這裡與縣城的很多幼兒園並無太大差別。

村民杜建元的孩子就在這裡上小班,他說:“孩子才開學了一個月就學到很多東西,小朋友們會主動和我們打招呼,回到家裡也會跟我們說今天幼兒園做了些什麼,還給我們表演唱歌跳舞。”

在康平鎮曼老街村,家長算了一筆賬:如果沒有這些“家門口的公辦幼兒園”,很多家長就得出去租房子或者選擇進入民辦幼兒園,每年的學費需要3000多元,加上房租、生活費、交通費等,一個家庭每年得開銷2萬多元。現在不僅減少了這筆開銷,還能把勞動力解放出來,把農業生產搞好,增加經濟收入。

據了解, “十三五”以來,江城縣共建幼兒園4所,總面積7419平方米,投入資金1669萬元,有效緩解幼兒就學壓力,改善幼兒就學環境,讓幼兒可以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教育,全面提高江城縣學前教育水平。下一步,全縣上下將著力推動學前教育實現大提升、大發展,破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入公辦園難,入民辦園貴”問題。(李麗婭 楊寬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