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警9年,我終於學會了做刑警”

程浩

2021年04月09日11: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從警9年,我終於學會了做刑警。”說話的是雲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刑事偵查大隊二中隊中隊長王磊。有人好奇,“都干了9年警察,咋才學會做刑警?”下面看看35歲的他是如何從“菜鳥”民警到“學霸”民警的。

在破案中自學

從警9年,王磊一直戰斗在刑偵一線,學習也從剛做刑警時開始。

2012年12月3日,他當時所在的派出所值班室接報,羊腸大村內一群眾摩托車被盜。“我的摩托車停在需要刷門卡才能進入的樓道內,大門口有監控,可還是被盜了。”看著著急的受害人,王磊心裡不好受。

“我突然想到,我是直接與受害人接觸的人,也能從他說的話裡找出線索。”王磊回憶。就這樣,通過引導,受害人提供了一條線索:當天有租客要退租,且與房東正在辦理退租手續。

一種職業的警覺涌上來,王磊中止詢問,帶著受害人趕到現場。經調取監控,發現兩名嫌疑人於凌晨將被盜車輛推出大門。再仔細看,被盜車輛推出大門前並沒有人進入。“這是內盜!”他判定。

之后的案件推進,像極了一道簡單的邏輯推理題:王磊發現監控中一名嫌疑人的鞋子與辦理退租手續的租客相似,且體貌特征及穿著也極為相似。

嫌疑人確定了,咋抓捕?當時隻有王磊和幾名同事在現場,抓捕行動很難進行。王磊靈機一動,讓房東找借口延緩退租手續,同時呼叫增援。就這樣,租客被控制。經當場訊問,租客對伙同他人盜竊摩托車的事實供認不諱。

這是王磊從警以來破獲的第一起案件,雖然只是簡單的盜竊案,卻考察了他作為一名刑偵民警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對受害人同情、對線索敏感、對案情的研判能力、對抓捕時機的把握。

這些素質,在此后的刑警生涯中,王磊用得很多。

從挑戰中苦學

光自學還不夠,還要有經驗的積累。

2016年5月以來,盤龍公安分局接報多起盜竊車內物品案件。經偵查,發現嫌疑人是職業犯罪團伙,作案時駕駛套牌無特征車輛,主、副駕駛遮陽板放下,且嫌疑人作案軌跡無規律可循。案偵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作為專案組成員,王磊帶領組員反復到監控消失點勘察。經過數千小時監控的排查比對及摸排,終於找到嫌疑車輛。

問題沒完:咋抓捕?王磊和其他成員選擇“硬扛”。

收網當天,嫌疑人發現並駕駛車輛瘋狂逃竄,王磊帶領民警駕車緊追其后。圍追堵截過程中,嫌疑人駕駛車輛沖撞民警車輛,導致車輛受損。專案組人員並未被嚇倒,當嫌疑人逃到斷頭路棄車逃跑后,王磊和同事奮起直追,將4名嫌疑人全部抓獲。

2019年3月31日,一名報警人稱,女友發消息說自己和母親被人用手銬控制,之后便失去聯系。經調查,消息發送后報警人女友一家三人失聯。王磊申請進入專案組。

經過大范圍的視頻篩查及相關數據分析研判,嫌疑人被抓獲,可其拒不交代犯罪事實,咋辦?在嫌疑人手機裡,民警發現數段視頻,其中有一段荒山的自拍視頻。

這是哪?為還原真相,王磊帶領民警根據自拍視頻中的背景畫面,將嫌疑人住所周邊的路走了一遍。經過20多個小時工作,終於在距離嫌疑人住所3公裡外的地方發現了視頻中的背景地點。

經過一個小時搜索,王磊和同事在一個土坡的斜面發現有拖拽及地面翻動填土的痕跡,且形成時間不長。結合自拍視頻中的線索,民警從斜坡處發現3名受害人尸體。

嫌疑人沒有想到民警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拋尸地點,証據面前,他承認綁架殺人事實。

堅持初心 堅持“復習”

經過自學和苦學,王磊逐漸找到自己成為一名刑警的理由:我接受黨和國家的教育,有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有對公安事業的熱愛,有對刑警這一職業的敬畏。

他把這些理由不斷消化,不斷“復習”,時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刑警。”就這樣,他成了刑警中的“學霸”。

從事刑偵工作9年來,王磊利用大數據情報研判分析偵查技術研判各類線索700余條,參與查破各類刑事案件500余起,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人員600余人,打掉各類搶劫、盜竊犯罪團伙60余個,抓獲在逃人員80余名,其中命案積案在逃人員7名。

因成績出色,王磊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5次榮獲優秀公務員,多次受到分局局長嘉獎令。

再看他說的“從警9年,我終於學會了做刑警”這句話,不知道你能讀出什麼?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