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張順東夫婦自立自強奮發向上

去想去做,夢想總會開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2021年04月0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去想去做,夢想總會開花(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4月2日,張順東夫婦拿到了網店營業執照,經營農產品、種子、果蔬、預包裝食品等。去年,張順東的腿又做了手術,無法下地干重活,區投資促進局的工作人員主動登門服務,為他家量身定做了“電商發展計劃”。

  在2月25日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張順東:“身殘志堅的雲南省昆明市東川區烏龍鎮坪子村芭蕉箐小組村民張順東說:‘我們雖然殘疾了,但我們精神上不殘,我們還有腦還有手,去想去做。’”

  “要論條件差,全村除了張順東家找不出第二戶。”芭蕉箐小組組長陳朝雲打心眼裡佩服這夫妻倆。張順東6歲時誤觸高壓線喪失右臂,2013年起又歷經數次手術截去雙腿,妻子李國秀天生沒有雙臂。兩人1993年結婚,靠著殘缺的身體,不但把女兒培養成大學生,還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張順東常說:“苦點累點,日子不會差。”先前,天剛亮倆人就下地,種玉米,張順東刨坑,李國秀后面下種﹔收玉米,丈夫在前面掰,妻子背著簍在后面接。

  走進張順東家,抬眼是個干淨清爽的小院。大鐵門右側是碼齊的柴火,圈舍裡是歡快的雞鴨,水泥地面洒掃干淨,階上一排青枝綠葉的花草,繡球粉嫩、草莓鮮紅。走出小院轉上一圈,低矮的土木房、逼仄的石棉瓦房和敞亮的框架結構平房依次排列,記錄著一家人的生活變遷和奮斗史。

  “新房2017年建成,說實話,沒有國家的危房改造補助,靠我們倆住不上!”張順東說,國家5.1萬元的補助款,撐起了新房的主體。也是在這一年,女兒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張順東主動到村裡提出取消女兒的低保。“女兒上高中和大學,每個學期有3500元助學金,幫我們減輕了很大負擔。”

  身殘知殘難,張順東主動擔任起坪子村的殘疾人聯絡員,服務全村130多名殘疾群眾。辦証件、領器具、傳材料、講政策,張順東干得認真。李國秀說:“如今我倆享受低保,每人每月405元﹔殘疾人護理補貼,每人每月110元,還有每月各70元的困難生活補助……”

  鄉親們也都願意幫襯夫妻倆。2019年女兒結婚,夫妻倆熱熱鬧鬧在村裡辦了場婚宴,20多個鄉鄰來幫忙。也是這一年,趕上種紅薯時李國秀生病。陳朝雲帶著十幾個鄉鄰來救急,兩畝多地,一棵不少地給栽好。

  用汗水澆灌,夢想總會開花。2018年,張順東家成為雲南省的“光榮脫貧戶”,2020年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全國文明家庭、全國最美家庭。去年10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舉行,張順東作為第八報告團的成員之一,參加了貴州、雲南、廣西和海南四省區的報告會。

  說起這些年村裡的變化,夫妻倆滔滔不絕:土坯房變魔術一樣成了磚瓦房﹔水泥路和網線連通各家各戶﹔玉米地裡種出了中草藥和花卉……

  李國秀花了1個月時間繡了面旗,上有5個大字“永遠跟黨走”,還有“燙金”的鐮刀錘頭。這一針一線的情意,早就醞釀在他們夫婦心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