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億年前的“盤州暴魚”:“粗獷凌厲”且“凶狠”

2021年04月08日09: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44億年前的“盤州暴魚”:“粗獷凌厲”且“凶狠”

2.44億年前的“盤州暴魚”:“粗獷凌厲”且“凶狠”

  徐光輝研究員向記者展示介紹“盤州暴魚”化石。 孫自法 攝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光輝研究團隊最近在貴州省盤州市研究發現2.44億年前一種大型的肉食性基干新鰭魚類化石,命名為“盤州暴魚”,它代表了疣齒魚科迄今最古老的化石新証據。

  徐光輝研究員4月7日下午在北京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表示,研究發現,“盤州暴魚”進化出與之前發現的“雲南暴魚”及其他所有疣齒魚科魚類不同的生態特征,展現出更為“粗獷凌厲”的一面:其牙齒特別粗壯,看起來也非常“凶狠”。

  徐光輝研究員向記者展示介紹“盤州暴魚”化石。 孫自法 攝

  中國科學家新發現“盤州暴魚”及相關研究成果論文,當天在國際學術期刊 PeerJ在線發表,揭示出過去不為人知的疣齒魚科生態適應多樣性,也更新了人們對三疊紀海洋生態系統復蘇的認識。

  徐光輝介紹說,“盤州暴魚”是暴魚屬在貴州的首次發現,其體長26厘米,具有粗大肥胖甚至有些駝背的身軀,滿頭密布較為粗大的瘤點,上、下頜口緣分別有5顆向前伸的大齙牙,口內還有碩大的研磨齒,可令獵物不寒而栗。

  “盤州暴魚”與“雲南暴魚”頭骨比較圖。徐光輝 供圖

  功能形態上分析,“盤州暴魚”比其他疣齒魚科魚類的游泳速度雖然略慢,但其游泳平衡性能更好,有利於在海底岩礁等復雜的環境下運動和捕食。在食性方面,“盤州暴魚”更傾向於捕食底棲、游泳速度較慢、帶硬殼的腹足類和雙殼類等獵物,而不是追逐捕食游泳速度較快的魚類和頭足類等。“盤州暴魚”的發現進一步驗証了一個成熟而復雜的生態系統,已經在中三疊世早期的華南海(東古特提斯洋)建立起來。

  “盤州暴魚”復原圖。徐光輝 供圖

  “盤州暴魚”引人矚目的駝背體型在疣齒魚科中尚屬首次發現,這在亞洲的基干新鰭魚類中也是首次發現。“我們的分支系統學研究表明,駝背體型在三疊紀新鰭魚類中平行演化了四次:除了‘盤州暴魚’外,分別獨立出現於波爾茲魚目、偽比肯魚科和拱魚科魚類。”徐光輝說。

  “盤州暴魚”正型標本。徐光輝 供圖

  基干新鰭魚類在三疊紀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是研究二疊紀末生物大絕滅之后海洋生態系統的重要化石証據。疣齒魚科魚類是三疊紀體型最大的一類肉食性基干新鰭魚類,體長可達65厘米,在食物網中佔據較高的位置。

  “駝背體型”在三疊紀新鰭魚類中的四次平行進化。徐光輝 供圖

  徐光輝指出,過去,疣齒魚科魚類主要發現於歐洲中、晚三疊世海洋環境,以疣齒魚屬為代表。近年來,作為疣齒魚屬的近親,暴魚屬在中國西南地區的發現,揭開了疣齒魚科魚類生態多樣性的神秘面紗。(孫自法)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