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醫師突發疾病逝世 捐獻器官挽救多位患者

2021年04月08日11: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7歲醫師突發疾病逝世 捐獻器官挽救多位患者

“兒子,你在去幫助別人的路上,如果還好,告訴媽媽一聲,一定要告訴媽媽。”今天,記者從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獲悉,2021年清明節,該院年僅27歲的王倬榕醫師,因在家中突發腦意外,經搶救無效最終與世長辭。家人決定捐獻器官,挽救了五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使兩位雙目失明的患者重見光明。

一位母親失去了摯愛的兒子,一家醫院失去了一名優秀的醫學英才。

同仁送別王倬榕醫師。北京清華長庚醫院供圖

據介紹,王倬榕醫師是北京大學醫學部八年制博士畢業生,大學時期品學兼優,曾獲休斯頓獎學金、瑞年獎學金、中美宜和獎學金和優秀科研獎等多項表彰,畢業后進入清華大學“醫學英才計劃”,進行卓越醫師能力培養。

在大家的印象裡,王倬榕敬業負責,竭力幫助每一位患者,“是個特別靠譜的孩子”。他在風濕免疫科進行的全英文報告令科室同仁交口稱贊,他理論扎實得“問不倒”,他每一次的交班、查房、病例記錄都認真詳盡,他用心對待每一個科室的臨床輪轉。

搶救王倬榕期間,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獲知消息后第一時間派出神經外科專家王勁、神經外科主任醫師郭毅組成的專家組前往救治醫院協調會診、搶救。

經搶救無效,王倬榕與世長辭。忍受著哀痛,家人決定捐獻器官,“我的兒子是一名醫生,他一直在幫助別人,他一定想幫助更多的人。”

經協調,王倬榕被護送回他最熟悉的地方接受最后的評估和器官捐獻。清華長庚重症監護室,一個王倬榕不久前還在輪轉培訓的地方,那時他日夜搶救著患者,如今他靜靜地躺在那裡,讓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延續。

昔日的同袍們看著王倬榕年輕的面龐,惋惜心痛,也由衷地敬佩,因為他以赤誠的己身詮釋了醫者的大愛情懷——器官捐獻,繼續傳遞愛與希望。

捐贈前,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院長董家鴻院士攜醫院同仁前往ICU送別王倬榕最后一程,“王倬榕是令我們驕傲的清華醫學英才,我們將永遠懷念這名優秀的年輕醫者。”

緬懷王倬榕醫師,醫院於4月6日舉辦了告別儀式,同仁前來吊唁:“倬榕,一路走好!你最后這一次救治的患者們,會替你繼續行走在這人間,感受陽光,感受微風。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這身白衣,這個世界都感謝你曾來過。”(韓冬野 南子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