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干部走好基層實踐“三步曲”

2021年04月07日16:0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基層,是年輕干部成長進步的“沃土”,但基層工作強度大、條件艱苦、矛盾復雜、工作細碎、大到國家政策落實,小到家長裡短的處理都蘊藏著大學問,對年輕干部來說確實是極大的考驗。筆者認為,根深才能葉茂,當下的年輕干部應在基層治理上下功夫,扎根基層,在基層實踐中不斷汲取養分,才能“茁壯成長”。

基層實踐是培養干部的“練兵場”。基層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絕大多數年輕干部都是所謂的“三門”干部,即出家門、出校門、入機關門,嚴重缺乏基層工作鍛煉和黨性的錘煉,不具備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因此,年輕干部應深入基層、扎根群眾,品味基層的“酸甜苦辣”、感受群眾的“喜怒哀樂”,從解決“雞毛蒜皮”的小事入手,以基層為戰場,拜群眾為老師,把群眾路線深植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爭取在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上展現年輕人應有的生機與活力,不斷提升自身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基層實踐是磨煉干部的“磨刀石”。有句俗話說得好,“刀不磨不快,玉不琢不光”,經歷打磨的璞玉才是精品,經過磨煉的干部才能成才。現實中,部分年輕干部總認為基層苦、基層累,有的隻想把基層當跳板,有的來到基層混日子,基層一線挂職反而成為年輕干部刷履歷的“腳踏石”,漲經驗的“秀場”。一個能擔重任的干部,必須到基層實踐中去經過一番捶打磨煉,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政策落實的最末梢、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吃得了苦頭,敢於啃硬骨頭,才能讓年輕干部不斷開闊視野、豐富經歷、提高駕馭全局和應急處變能力。

基層實踐是檢驗干部的“試金石”。實踐是檢驗干部的唯一標准,是年輕干部茁壯成長的“助推器”。倘若一名知識淵博、學富五車的高學歷者,但隻能紙上談兵,最后隻會是“揮淚斬馬謖”的結局。因此,要鼓勵和引導新時代的年輕干部主動融入基層,融入群眾,隻有腳下沾著“泥土味”,身上流著“汗水味”,工作帶著“人情味”,經過基層一線的實踐洗禮,才能鑒別出年輕干部到底是“真金”還是“鍍金”。(沈瑤 文俊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