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指間公益”服務青少年50余萬人

 

2021年03月31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浙江:“指間公益”服務青少年50余萬人

  小宋出生在浙江平陽縣鰲江鎮梅源社區的一戶貧困家庭,剛出生便無法正常吸奶,全身發紫,喘不過氣。小宋的父親罹患小兒麻痺,腿腳不便,全家僅依靠小宋的母親打零工維持生計。

  小宋5歲時,家人帶他到各大醫院求醫。診斷書上一致寫著:完全性大動脈轉位、空間隔缺損、左肺動脈狹窄、右肺動脈擴張、輕中度肺動脈高壓……但因無力負擔高額治療費用,小宋並未進行手術。如今的小宋已11歲,病情愈發嚴重。

  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得知小宋的情況后,第一時間聯系了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並聯合團平陽縣委在“親青籌”發起“媽媽,我想活下去!——為生命進入倒計時的小宋加油”眾籌項目,發動團員青年和社會愛心人士奉獻愛心,在各方的助力下迅速籌齊了近20萬元的手術費。同時,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還派工作人員陪同小宋一家就醫。3月24日,小宋出院,健康狀態明顯好轉。

  小宋只是浙江“親青籌”服務青少年的其中一個受益者。據悉,“親青籌”是由共青團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浙江省青年企業家協會共同發起、搭建的互聯網公益眾籌平台。

  記者今天從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浙江省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會理事會換屆大會上獲悉,“親青籌”自2016年5月設立以來,這個“指間公益”已上線1422個項目,眾籌善款5460多萬元,吸引逾97萬人次捐贈,服務青少年50余萬人,連續3年入選“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十件實事”,被評為2019年度“杭州最具網絡影響力公益項目”,並入選第十屆“中華慈善獎”候選項目。

  根據浙江青少年發展面臨的實際困難,“親青籌”把青少年助困、助學、助醫和其他青少年民生“小事”作為眾籌方向。“和爸爸一起送外賣的孩子,我們想給你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是團嘉興南湖區委發起的眾籌項目,通過媒體和網絡動員,短短1小時就完成籌款目標,為外賣小哥李幫勇解決了其3歲女兒的幼教托管和營養餐飲難題。

  作為“親近年輕人的平台”,浙江“親青籌”不僅幫助困難的個人,也為那些圍繞黨政中心、服務青少年成長發展的公益活動及項目籌集資金。

  “加油、加油!”磐安墅安希望小學學生在並不標准的球場上踢球,常因坑坑窪窪的泥地扭傷腳,他們希望能有一個平坦的綠茵場。為此,團浙江省委、省青基會推出“夢想足球場”公益項目,至今全省建成和在建的“夢想足球場”已達50個,項目也獲評第六屆“浙江慈善獎”。

  古麗皮耶是新疆阿克蘇地區的一名六年級學生,她想給爸爸媽媽買一個電飯煲,“這樣他們回來時,就可吃上熱騰騰的米飯了”。古麗皮耶這個小小的心願被團浙江省委、省青基會知道后,他們聯合浙江省援疆指揮部發起“點亮萬個微心願”圓夢行動。通過“親青籌”,幫助2萬余個像古麗皮耶這樣的新疆阿克蘇地區和阿拉爾市的孩子實現了小小微心願。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團浙江省委、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迅速在“親青籌”發起“抗擊疫情,我們在行動”眾籌活動,面向全省各級團組織開放公募通道,收到愛心款物價值1370余萬元。(記者 董碧水)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