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史學習中練就五個“硬功夫”

2021年03月31日22: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我們黨從艱難走向輝煌,勵精圖治、艱苦創業、不怕犧牲、敢於斗爭、勇於探索、砥礪前行等偉大精神始終貫穿其中,成為激勵黨員干部守先待后、奮勇向前的不竭動力。作為黨員干部,隻有運用好歷史思維、承接好歷史擔當,我們才會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越走越好。筆者認為,要在黨史學習中練就五個“硬功夫”。

做到信念過硬。要做到“信念過硬”,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思想覺悟,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從英雄榜樣中學,如李大釗、方志敏、瞿秋白、楊靖宇等革命前輩,如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劉志丹等戰斗英雄,如黨的好干部焦裕祿、孔繁森、楊善洲等,還有我們的時代楷模黃文秀、孫景坤、徐振明……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從他們身上堅定我們的理想信念。

做到政治過硬。政治過硬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要做到對黨絕對忠誠。要在實際行動中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全面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積極主動開展各項工作,確保黨和國家的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做到作風過硬。作風是黨性的本質體現,直接反映著黨的形象。作風建設要常抓不懈,做到“以戒為固,以怠為敗”,加強作風修養,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堅持走群眾路線,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真心實意向群眾學習,不斷從群眾中汲取營養和力量,要做到不等不靠不觀望,對於領導安排的工作要積極主動,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干好工作。

做到責任過硬。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作風,勇於擔當負責,以釘釘子精神勤勉履職、扎實盡責,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開列服務清單,抓緊推動解決,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做到能力過硬。必須牢固樹立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的危機意識。領導干部掌握過硬的能力,既需要加強實踐歷練,在實踐中增加才干,也需要持續不斷加強學習,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練就新本領。隻有真正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才能強弱項、補短板,學到真本領、練就真功夫,才能緊跟時代的步伐。(蘇鈺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