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聯系群眾 創造光明未來(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③)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徐元鋒 馬躍峰

2021年03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密切聯系群眾 創造光明未來(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③)

  浙江湖州市南潯區和孚鎮的黨員志願者開展助農服務。張 斌攝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重要的優良傳統與作風。

  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我們黨正是因為深深扎根於人民,依靠群眾支持和參與,凝聚人民群眾智慧和力量,才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

  新征程已經開啟,新藍圖已經繪就。要創造光明未來,同樣要求我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在實際工作中激發這一好傳統、好作風的實踐力量。

  站穩群眾立場,當干部必須明白“為了誰”

  回答好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必須過的思想關。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級干部無論職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隻有把公仆意識落實到實際工作的各個環節,才是站穩了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立場。

  走進河南省輝縣市孟庄鎮南李庄村,很多人會感慨,這可能就是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樣子。一棟棟聯排別墅排列整齊,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房前屋后,綠樹新芽,春花初綻。

  10多年間,南李庄村經歷了一場巨變。變化的開始,便是河南孟電集團和村子推進企村共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海濤兼任村黨支部書記。

  要讓一個貧窮的村子發生根本性變化,當然離不開資金投入,孟電集團先后為南李庄村出資3.6億元。但在范海濤看來,錢怎麼花,更為關鍵。

  范海濤上任后沒急著決策干事,先跑到村民中間廣泛征求意見,發現群眾反映最普遍的難題是住房。村裡70%都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土坯房,有些甚至是危房,下雨天漏雨,刮風天透風。

  “全村整體改造”被提上日程。孟電集團出資1.6億元興建新村,全村家家戶戶住上了小洋樓。一輩子吃夠了蓋房的苦,村民王美一家徹底解決了住房難,今年春節在家門口貼出了自撰的對聯:“吃水不忘挖井人 住樓感謝共產黨”。

  干什麼要看群眾需要什麼,同樣,不干什麼也要懂得聽群眾的意見。范海濤和村兩委提出了“三個不干”:村民不同意的事不干、收費攤派的事不干、村民得不到實惠的事不干。

  新村規劃完成后,節約了70畝地,怎麼用?有人提議建汽車4S店,規格高、收益快、好管理。但村兩委研究后發現,4S店雖好,卻解決不了群眾就業難題。農民種地,很難改行賣汽車:而如果隻在汽車店當保安、做保潔,收入低,不穩定。

  “發展產業為了什麼?不是為了干部省事,而是讓群眾有活干,能致富。”范海濤說。經過多次走訪、討論,村兩委有了決策,為世代種地種菜的村民建一個農貿市場,方便他們創業就業。

  投資1個多億的農貿市場建起來了,直接解決就業崗位2000多個,集體經濟增加收入1000萬元。村民還以土地入股,每畝每年可從村集體分紅1.2萬元。

  “當干部必須明白‘為了誰’。要給群眾看得見的實惠,把黨對人民群眾的關心、關懷送到群眾心坎上。”范海濤說,“不管是決策還是干事,當思路不清、舉棋不定時,到群眾中去多問多聽,就會找到答案。”

  堅持群眾觀點,發揮群眾主體作用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人民群眾是人類歷史的創造者,離開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和創造性勞動,一切都無從談起。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不堅持群眾觀點,不懂得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終將一事無成。

  一個貧困人口多、自然條件苦,行政資源短缺的縣如何擺脫貧困?

  鎮雄縣,是雲南省第一人口大縣、全國脫貧人口最多的縣份﹔地處烏蒙山腹地,山區佔比98.8%,土地貧瘠、氣溫冷涼﹔行政編制不足2500人,萬人行政編制僅為14人。

  “必須依靠群眾、相信群眾,充分激發群眾吃苦耐勞、自力更生和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主體性、積極性、主動性。” 昭通市委常委、鎮雄縣委書記翟玉龍說,這是鎮雄脫貧攻堅實踐給出的答案。

  圍繞“人”的工作,鎮雄縣干了三件事。第一件是把人送出去。土地貧瘠,發展空間有限,就要創設條件做好勞務輸出,讓群眾走出去。鎮雄縣探索了“五精准五解決”工作法——精准摸底解決底數不清楚問題、精准培訓解決針對性不強問題、精准轉移解決組織化不高問題、精准服務解決就業不穩定問題、精准推動解決落實不到位問題,為群眾外出就業提供全鏈條、高質量服務。

  第二件是把人引回來。扶貧要花錢,除了政策資金,社會資金也不可或缺。鎮雄縣拓展群眾工作思路,發動走出去的能人、企業家回鄉興業。自2015年起,鎮雄縣的四大班子每年都要去鎮雄籍務工人員相對集中的上海、浙江、廣東等地開展座談,定期不定期與企業家就社會扶貧開展對接,做好服務,促成大批社會扶貧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數據最有說服力:脫貧攻堅以來,全縣轉移就業人員翻了一番,達66.6萬人、佔農村勞動力的86%,群眾年務工收入從2013年的55億元增至2020年的206億元。與此同時,近幾年來,鎮雄累計募集老鄉無償幫扶資金4.7億元,引回創業投資10億余元,370位能人被聘為家鄉村級經濟發展顧問。

  在翟玉龍看來,鎮雄干的第三件更是管長遠的事——辦教育。教育曾是鎮雄群眾的“痛點”,缺乏優質教育資源,每年都有3000多名學生外出讀書。鎮雄縣籌資3億元,新建了城南中學,引進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教學質量大幅提升。群眾對干部豎起了大拇指:“孩子不用去外面讀書,謝謝政府給我省了三四萬塊錢!”

  山城寸土寸金,可新學校三期工程加起來佔地就達630畝。“本來能賣錢的地,卻拿來花錢。”2014年以來,鎮雄縣投入教育資金60億元,職業教育從2014年在校生不足1000人,增加到2019年的近萬人。

  一個深度貧困縣,卻興教育、富教育。翟玉龍認為,這樣的決策恰恰體現了人民的分量,“一方面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另一方面,教育扶貧落到實處,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為鎮雄的未來儲備充足的人才和能量”。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翟玉龍對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的論斷,有著極為深刻的體會:“作為黨員、干部,就是要想方設法激勵人民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內生動力,為群眾創造自己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充足的條件和更高效的服務。”

  代表群眾利益,扎根群眾提高工作本領

  群眾工作是我們的看家本領,我們黨靠群眾工作起家,同樣要靠群眾工作實現長期執政。黨員領導干部必須不斷提高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不斷掌握做好群眾工作的方法,才能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

  邵宗智是一名80后干部,2017年1月,在雲南省龍陵縣委辦公室工作的他,被組織選派下基層,來到龍山鎮楊梅山村擔任黨總支書記,成為五級書記的最基層一環。呈現在他面前的,是一個典型的黨組織軟弱渙散貧困村:人心渙散,糾紛頻發,干群關系緊張,村干部不服眾。

  邵宗智一上來就當了回“熱鍋上的螞蟻”——面臨一件急活兒、重活兒:易地搬遷。村民分散居住在地質災害隱患點,隨時有滑坡危險,有的還是危房。“群眾利益無小事,況且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邵宗智說。

  村裡做工作,村民不買賬:“不想搬,我們住慣了,為什麼要搬?”面對僵局,邵宗智沒急著到群眾中做工作,而是集中精力先做了一件事,提升黨組織政治功能:跟黨員干部談心、開黨員大會統一思想﹔組織生活重回軌道,黨務、村務公開正常化﹔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黨員承諾踐諾……

  緊接著,重整形象的黨員干部分別到村民中開民情懇談會,一戶戶談心,收集意見建議。班子團結了,在群眾中的威信也扭轉了。此后,村裡又以代辦、領辦、約辦、聯辦“農事四辦”為抓手,籌資建設了便民服務中心,讓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需要到鄉鎮和縣城辦理的由專門人員代辦……

  村民心氣順了,看干部也順眼了,開始和村委會“一起干”。再加上黨員干部帶頭干,這個全縣開建最晚的易地扶貧搬遷點,全部按時完成了搬遷入住。隨后的道路建設、農田水利等一系列基礎設施都快速推進,軟弱渙散村搖身一變,成了脫貧攻堅“紅旗村”。

  做群眾工作需要黨員干部既有政治意識,還要足夠接地氣和具備同情同理心。

  村裡幾年下來,邵宗智收獲了不少干群眾工作的心得。群眾不理解自己的工作怎麼辦?他從實踐中總結了4個工作要點: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約之以法、立之以信。“群眾是講感情的,干部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干部放在心上。”“越是矛盾突出、問題復雜,越要用群眾的語言耐心細致地做工作。”“干部要依照法律和政策辦事,群眾才會尊法。”“干部的作風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線,要取信於民必須要轉變工作作風。”

  腳踩在大地上,與群眾摸爬滾打,這位年輕干部感受到以前在機關裡沒有過的“如魚得水”般的自信:“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為黨的年輕干部,隻有站穩群眾立場,扎根群眾之中,才能夠不斷成長成才,為保証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永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版式設計:張芳曼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