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二十九公裡生態廊道主體工程完工

人民日報頭版:洱海越發美麗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2021年03月3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3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版面

  蒼山洱海間的一條生態廊道,如今成了雲南大理的“網紅”旅游景點,從各地慕名而來的游客絡繹不絕。來自廣東的游客周先生由衷稱贊:“這一路上太美了,騎車都不覺得累!”

  2015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考察工作時強調,“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隨即,洱海治理開啟,生態廊道建設付諸實施。

  生態廊道建設全稱為“環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包括5項內容:790多公頃的生態修復和濕地建設、129公裡環湖生態廊道、涉及1806戶居民的生態搬遷、30公裡污水管網完善和5個科研試驗地。工程於2018年啟動,預計總投資近百億元。“目前129公裡的洱海生態廊道主體工程已經完工,正在完善景觀提升等附屬工程。”項目工程部副部長熊英力說。

  2018年5月,洱海生態保護“三線”劃定,當年底完成環洱海8個鎮23個村1806戶的“三線”拆除任務,騰退土地1000多畝。2019年啟動“1806小鎮”建設,當地政府分5個地塊對搬遷居民進行集中安置,在高質量建設安置房的基礎上,還為每個地塊量身打造了產業配套項目。目前,安置房建設總體完工,大理鎮、海東地塊已於2021年春節前交房。

  在洱濱村、下末村可以看到,一條數米寬的柏油路從村邊切過去,路的另一邊就是洱海,路基下以前是民房的房基,如今變成各種管廊線路。生態廊道攔截污水、減少污染物排放,恢復湖濱生物多樣性,讓湖區面積擴大了10公頃。2020年,洱海全湖水質7個月達Ⅱ類、5個月達Ⅲ類,國考斷面水質評價為優。北生久村村民張恆說:“今年各種水鳥明顯多了,湖邊多年不見的海菜花也回來了。”

  生態廊道也是“經濟廊道”。在上關鎮,230多畝的上關花生態公園正火熱建設﹔在喜洲鎮,生態廊道周邊的人居環境正不斷提升,田園、村庄和庭院更美了。“我們精細化引導庭院經濟,讓游客‘沿著廊道進我家’,讓當地群眾共享生態紅利!”大理鎮鎮長楊利平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