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賽事活動,增發展活力(體壇觀瀾)

楊文明

2021年03月25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辦賽事活動,增發展活力(體壇觀瀾)

辦好體育賽事活動,提升當地發展活力,不僅要叫響體育品牌,更要做好公共服務

高黎貢山與碧羅雪山南北縱列,怒江奔涌其間,行至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江面陡然收窄,浪高灘險。此處為老虎跳峽谷,有“怒江第一險灘”之稱,在國際極限漂流界享有盛名。過去,“五山夾四江”的怒江州,因困而貧問題突出。近些年,脫貧攻堅持續投入,交通條件日益改善,曾經的“山高水長”,如今成為開展皮劃艇等戶外運動的“得天獨厚”。

在山地面積近九成的雲南,六大水系造就了山高水長的自然環境,受益於此的不隻怒江州皮劃艇漂流,東川的汽車拉力賽、昭通的滑翔傘等專業性較強的戶外運動方興未艾﹔洱海之畔的大理、高黎貢山間的保山,馬拉鬆、徒步等適宜大眾參與的戶外活動也蓬勃開展。

從全面小康到全民健康,生活品質的提高、健康觀念的轉變,讓越來越多人開始了解、參與戶外運動。“火起來”的賽事活動,為當地發展“體育+”夯實群眾基礎。越來越多的地方意識到:一個城市的魅力所在,除了湛藍的天空、誘人的美食、獨特的建筑,還可以是體育賽事活動﹔通過挖掘自身的比較優勢,因地制宜發展戶外運動,打造賽事活動品牌,可以讓區域發展的內涵更為多元、更具活力。

辦好體育賽事活動,提升當地發展活力,不僅要叫響體育品牌,更要做好公共服務。賽事活動的舉辦,參賽選手、觀賽群眾的到來,對配套建設和服務升級提出更高要求:既要保障選手的參賽需求、服務觀眾的旅游需求,還要將辦賽和吃住行游購娛做通盤考慮、將獨特地域文化與自然風光融入辦賽、參賽、觀賽全過程。如此,才能叫座又叫好。

峽谷幽靜深邃,江水咆哮奔騰,怒江上原本沒有渡船,過江曾經僅靠溜索。而今,數十座各類橋梁連接兩岸,保障人們過江通行,尚存的幾條溜索也已改為鋼絲構造,成了旅游項目。當江面上運動員奮楫,江岸上觀者如市,歡呼聲隨著皮劃艇逐浪向前……原生態的高山、深谷、飛瀑、江流,就融入體育品牌、旅游形象,為區域發展添上一股獨有的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第 17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