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詞器成了綜藝節目的“原罪”?

2021年03月23日09: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提詞器成了綜藝節目的“原罪”?

  制造最有效的錄制現場,實現最佳的錄制效果,達到最大的傳播目的,追求最理想的商業收益——這幾乎是所有綜藝節目的訴求。

  ---------------

  《吐槽大會》的提詞器被網友晒出后,引起頗多人的不滿,覺得自己被“欺騙”了,原來吐槽選手與嘉賓那麼精彩的段子與表演,竟然事先有編劇寫好,並投射到大屏幕上,被念出來,甚至連“好吧”、“我也不多說了”這樣的語氣詞與串詞也要提示出來。

  於是,《吐槽大會》這次被吐槽成了“朗讀大會”、“背課文”,有網友表示“再也不相信綜藝了”。在提詞器成為爭議話題之后,人們希望看到更多對於這一“綜藝神器”的觀點與看法,參加過現場錄制的演員李若彤確認現場確實有提詞器,她的看法是,作為錄制節目的一個工具,提詞器有一定的輔助作用,但她大多數時候不會使用,除了工作習慣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面對鏡頭,眼神不會騙人”。

  數次參加《吐槽大會》錄制的羅永浩,認為綜藝節目錄制現場有提詞器非常好,但如果做得不隱蔽,會讓發現提詞器的觀眾產生掃興的感覺,“而娛樂演出讓觀眾掃興是不道德的。”

  羅永浩提到一個關鍵詞“掃興”,很能概括這次提詞器風波的根本原因,那就是這塊不停打出台詞的屏幕,讓不少觀眾與網友感到“掃興”了。既然這一做法按照羅永浩所說是“不道德的”,那這些觀眾與網友就有批評的理由,這種批評擁有一個天然的“制高點”,而這惡搞“制高點”的產生,是被奉為“上帝”的消費者(觀眾)遭遇到“假冒偽劣”產品后滋生的憤怒所培養出來的,來自受眾的不滿,具有某種正當性,這決定了被批評者即便有話要說,也會選擇保持沉默,因為解釋有可能引來更大的怒火。

  提詞器儼然成為綜藝節目的“原罪”,但如果對綜藝節目的生產具有一定的了解,會發現它不過是整個節目生產過程中的“小兒科”。制造最有效的錄制現場,實現最佳的錄制效果,達到最大的傳播目的,追求最理想的商業收益——這幾乎是所有綜藝節目的訴求,包括提詞器使用在內諸多手段,都是為了這個訴求而實施的。

  《吐槽大會》在觀感上,給人以一氣呵成的印象,吐槽選手與嘉賓的文本與表演,具有流暢性與連貫性,下一位表演者對上一位表演者的反應與回饋,以及整場演出的鮮明主題體現,這些都需要有幕后精心的劇本創作,錄制過程中偶爾發生的“現挂”雖然精彩,但並不被提倡,因為如果脫離劇本太遠,不但會影響錄制進程,也會造成其它更多意外因素,脫口秀選手池子曾表示“如果不按詞來的話,這節目都播不出去。”

  要說對觀眾有“欺騙性”,幕后編劇的“欺騙性”要遠遠大於提詞器,但之所以引起反感的是提詞器,是因為編劇是藏起來的,而提詞器是外露的,“騙觀眾”是種很高級的技術,顯然對於喜歡“被騙”的觀眾來說,外露的提詞器有點兒“不尊重人”了。

  但一檔好看的綜藝節目,是不能讓觀眾知道所有制作內幕的,如果一名普通觀眾與制作人、導演一樣都對內幕了如指掌,綜藝節目就有可能變得索然無味。你喜歡的選手明明表演得很精彩,為什麼隻得到了現場觀眾的幾十票?很簡單,導演組需要降低一方的票數來縮短兩個隊伍的比分差距,以制造激烈對抗的假象,來吸引觀眾。你以為現場觀眾手中的投票器都是“神聖”的?真相是,如果投票數字有利於增加節目的看點或者實現節目組的某個設想,那就使用真實的投票數字,如果有悖於某一設想,或者不利於節目效果的最大化,那麼投射出來給你看的數字,就是編導修改后的數字。

  早期的綜藝真人秀節目,將“投票”這一玩法,早已玩得山窮水盡,誰信綜藝節目的投票機制,無異於承認自己是“傻子”。和“投票”的套路已經玩不出新意一樣,不少綜藝節目在規則設定上,也經常發生大的變化,所謂的“復活”“1V1”“幫幫唱”之類觀眾耳熟能詳的操作手段,不過是不斷修改規則的一個說法,如果一名觀眾非常在意綜藝節目對於規則的執行認真度,那麼他肯定會失望。

  《吐槽大會》的李誕以及笑果文化的員工經常自嘲“黑幕”,其實也是間接地告訴觀眾,不要那麼在意某個選手的去留或者某段表演票數的高低,最終目的都不過是為了讓觀眾看得過癮些而已。

  有了一二十年的綜藝節目欣賞經驗,還對提詞器這件小事大為光火,這是個挺令人深思的現象。有兩個可能,一是發火的觀眾真的喜歡《吐槽大會》,對這檔節目或節目嘉賓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乃至於眼裡揉不下沙子,因愛生怨﹔二是追求完美,願意把表象當成現實,喜歡輕信一些表面的事物,把思考與判斷通常交予別人,容易感動、激動,也容易沮喪、失落。

  聯想到在提詞器風波之前,還有不少人對前足球運動員范志毅、籃球明星楊鳴等登上《吐槽大會》大為不滿,其實這兩者有共通之處,諸如“不務正業”這樣的說法此起彼伏,把足球與籃球從業者在娛樂節目上的相互吐槽理解成“攻擊”,甚至有人隱約感覺到此事件會上升為嚴肅事件,直到足協主席陳戌源在接受白岩鬆採訪如何看待球員參加《吐槽大會》時表示“落后就要挨打”,那種風雨欲來的風波感才算結束。

  要不要批評綜藝節目的提詞器,以及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范志毅等人參加綜藝節目,其實用一個角度就可以想明白——你打算從綜藝節目中獲得什麼?如果真是想獲得一兩個小時的娛樂,順便得到一個觀察社會世情的機會,那麼不妨放寬心態,有一定的娛樂精神,這會讓你輕鬆愉悅﹔如果想知道真相、驗証公平與公正、找到一個“制高點”發出別人無法反駁也懶得反駁的聲音,那約等於浪費時間,要知道,你想獲得的這些,是綜藝節目根本無法提供的。(韓浩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