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巧用"加減乘除"做好民辦學校黨建工作

2021年03月23日16: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巧用“加減乘除”,引領民辦學校健康向上發展,實現組織增活力、教學提質量、群眾得實惠的良好局面。

巧用加法補齊“短板”。本著“應建盡建”和“全領域覆蓋”的原則,採取與公辦學校聯合組建、挂靠組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提升黨的組織覆蓋率。幫助沒有黨員的民辦學校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管理骨干,把黨員教學管理骨干培養成校級領導,為推進黨組織組建提供條件。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組建工會、共青團等,擴大黨的工作覆蓋面,逐步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全覆蓋,補齊有的民辦學校無黨員、黨員人數少,達不到成立黨支部條件的“短板”問題。

巧用減法拉長“長板”。把完成民辦教育工作的質量和效果作為衡量黨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根據民辦學校特點,制定黨建重點工作任務清單、量化考核細則等制度,把黨的建設有關內容寫入學校章程,明確黨組織的設置形式、地位作用、職責權限等內容要求,規范各類檢查、進校園活動,切實減輕民辦學校非教育教學工作負擔。同時緊抓“智慧黨建”,運用“雲嶺先鋒”APP,建立實時、可查、可評的電子台賬,減輕台賬多、記錄多等問題,給予學校有更多時間精力拉長教育教學這個主責主業“長板”。

巧用乘法鍛造“新板”。把黨建引領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納入黨建工作考核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把學黨史與教育中心工作、師德師風建設、培育學生高尚品德結合起來抓,通過組織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強化黨員教師思想理論建設,幫助學生樹立崇高理想,以童心向黨教育,讓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的接班人。以學促行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真心實意解決師生、家長急難愁盼問題,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鍛造立德樹人“新板”。

巧用除法加固“底板”。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等精神,深入開展“四德”教育工程,開展創建“善行義舉榜”活動,定期分析黨員黨性,常態化開展交心談心,關心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注重培養公道正派的思想品德,健康向上的思想情操,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教育引導黨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組織觀念,開好組織生活會,讓“紅紅臉、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成為常態,加固師德師風“底板”。(邱鈺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