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伏夜出盜採砂石的竟是村委會?村主任被問責

2021年03月22日08:5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晝伏夜出盜採砂石的竟是村委會?村主任被問責

“有人大半夜開著挖掘機在河裡挖砂石,這事你們巡察組管不管呢?”前段時間,四川省彭州市委第二巡察組剛進駐本市龍門山鎮,就有村民來反映問題。

詳細登記了群眾反映的問題,巡察組當即召開組務會進行專門研究。“群眾反映的問題,一定要認真對待。這裡面可能涉及相關監管部門履職不到位的情況,我們一定要核實清楚,盡快給群眾一個滿意答復。”巡察組曾組長和組內成員達成了一致意見。

第二天一大早,巡察組兵分兩路,一路直接去群眾反映的採砂點現場勘查,重點查看是否有市裡審批同意採挖的標識標牌﹔一路走訪附近群眾,從外圍入手了解情況。

現場勘查人員反饋:群眾反映的挖砂點位於湔江河國坪村段河道,位置偏遠隱蔽、未懸挂標識標牌、採砂量較小。巡察組綜合研判分析,初步猜測該處非法盜採的可能性比較大。

隨后,走訪群眾的同志反饋:附近村民反映採挖砂石隻在晚上進行,白天並沒有人去採挖。這一重要信息進一步加深了巡察組的猜測。

“晝伏夜出!這些人究竟在玩什麼貓膩?必須盡快查清楚。”巡察組加快了工作節奏。

通過多方調查取証,巡察組發現砂石最終運輸目的地竟然是龍門山鎮國坪村9組。

“在湔江河國坪村段採砂石又運往國坪村,難道是國坪村村委會在這裡採挖砂石?”巡察組的工作人員議論道。

本著大膽猜測、慎重求証的原則,巡察組又查閱了龍門山鎮相關文件、黨委會記錄等資料,發現國坪村村委會於2018年底和2019年初先后兩次向龍門山鎮政府遞交報告申請在湔江河國坪村段取砂。在此期間,龍門山鎮也向上級監管部門請示,但未得到批准。至此,証實該處非法盜採砂石確鑿無疑。

為了解清楚事情的始末,巡察組找到時任國坪村村主任的李清雙,單刀直入挑明問題:“請你交代一下你們村在湔江河段非法盜砂的情況。”

看到巡察組工作人員胸有成竹,李清雙知道事情已經敗露,便一五一十的道出了事情原委:“我看村上9組的路面沒有硬化,老百姓出行不方便,就想著給大家修條水泥路。當時專門向鎮政府打了兩次報告,鎮上又向市上打報告,但是一直沒批。我心裡著急,加上也存在著僥幸心理,認為修路是為村集體、為村民謀福利,覺得挖點砂石應該也沒啥大影響,就通過村上議事會進行了決議,沒想到還是被你們發現了……”

梳理了解已摸排掌握的情況,巡察組按照程序固定了相關証據,及時向龍門山鎮紀委移交了問題線索。龍門山鎮紀委進行立案調查,最終給予李清雙黨內警告處分。(四川省彭州市紀委監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