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景東:“十個一”護航鄉鎮黨委換屆

2021年03月22日14: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嚴肅換屆紀律,是確保鄉鎮黨委換屆工作有序推進的重要保障。鄉鎮黨委換屆工作啟動以來,雲南省景東縣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態度正風肅紀,從嚴從實、多舉並措壓實換屆風氣監督工作責任,通過抓實“十個一”措施,護航鄉鎮黨委換屆,確保鄉鎮黨委換屆工作紀律嚴明、風清氣正。

進行1次專題匯報。將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向縣委常委會進行一次專題匯報,以上率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具體措施,壓實工作責任。

印發1個工作方案。制定印發《景東彝族自治縣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方案》,提出總體要求,作出具體安排,縣、鄉一體聯動、同步推進、貫穿全程。形成1個責任清單。

形成一個“五個主體責任”清單,細化黨委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責任,組織部門直接責任,人大常委會黨組、政府黨組、政協黨組以及宣傳、統戰、政法、網信等部門的職能責任。

簽訂1份紀律承諾書。簽訂一份遵守“十嚴禁”紀律承諾書。組織縣處級領導干部、鄉鎮領導干部、縣直部門主要負責人、換屆考察組人員、參加全額定向推薦人員、參與換屆選舉的工作人員以及黨代表、人大代表簽訂“十嚴禁”換屆紀律承諾書。目前,共簽訂284份遵守“十嚴禁”紀律承諾書。

組建1個巡回督導組。成立3個換屆風氣巡回督導組,採取集中檢查、重點抽查、專項巡查、明察暗訪等方式,對各鄉鎮換屆風氣開展巡回督查和重點督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和處理。

建立1個工作機制。建立一項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機制,制定聯查聯辦和快查快結方案,成立違反換屆紀律問題專項核查小組,做到反應迅速、快查快結。

召開1次聯席會議。召開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暨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工作會議,發揮干部監督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人大、政府、政協、統戰等部門的職能作用。

組織1輪宣傳學習。組織一輪全覆蓋紀律宣傳學習,把換屆政策法規特別是“十嚴禁”紀律要求納入縣、鄉兩級理論中心組學習內容。通過微信平台以及懸挂宣傳橫幅、張貼標語等多種形式,進行全覆蓋學習宣傳。

開展1次談心談話。落實“八個必談”要求,縣委主要領導與縣處級領導班子成員、鄉鎮黨政正職、重點崗位干部及相關人員,鄉鎮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鄉鎮挂包處級領導與班子成員,縣委組織部和換屆不再提名且思想情緒有波動、工作干勁鬆懈的干部開展談心談話。目前,已開展談心談話226人次。

開展1次警示教育。強化反面教育警示,大會選舉前,以適當的方式組織學習警示教育案例,觀看一次警示專題片。(胡志光、李杰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