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咖啡香(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35))

本報記者 李茂穎

2021年03月19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遠山咖啡香(決勝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35))

晨光熹微,小凹子咖啡庄園中,滿山的咖啡樹綴滿了沉甸甸的果實。

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咖啡採摘季節。一位頭發花白的老人從一片綠葉紅果中走來,身后的竹簍滿滿的,全是紅艷艷的咖啡豆。

這位老人叫廖秀桂,是小凹子庄園的主人,也是雲南省普洱市最早一批種植咖啡的咖農之一。一粒小小的咖啡豆,成為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讓這裡遠近聞名。

一塊試驗田

“來來來,快試一下。”廖秀桂招呼著。

“不錯不錯,口感層次豐富。”幾位天津的游客專程驅車前來品嘗。

一杯杯濃郁可口、香醇順滑的咖啡,出自這位80歲老人之手。廖秀桂用電子秤稱取足量的咖啡豆,精確到克,調節磨豆機,均勻出粉,然后小心地將濾紙攤開在濾杯中,用熱水浸潤濾紙,把研磨好的咖啡粉放入其中,注水悶蒸后,開始勻速加水萃取,儼然專業咖啡師。

櫃台的玻璃瓶裡裝著品種各異、加工手法不同的咖啡豆,都產自廖秀桂自己的咖啡林。從選種、育苗、採摘到加工,他都參與其中。

上世紀80年代末,普洱市嘗試推廣規模化咖啡種植。廖秀桂也開始了自己的“咖啡夢”。

地處北回歸線的普洱市,本是小粒咖啡的黃金種植地帶。但收回的咖啡卻賣不掉,隻能堆在倉庫裡發霉。上海一家咖啡銷售商來廖秀桂這兒考察,甚至一口咬定:“雲南,種不出好咖啡!”

為什麼?缺乏技術和人才,品種單一,深加工不足,品質不穩定。

一句斷語讓廖秀桂耿耿於懷,“我就不信了!”

廖秀桂在自己的承包地裡專門劃出一塊苗圃地作試驗田,用來試種新品種,從中篩選口感更豐富、品質更好的品種。

在一個老舊的記錄本上,還留存著不少當時廖秀桂手繪的咖啡種植地形圖。種植海拔、種植平台的長度、定植的株數……一項項精准記錄,成為當地咖農最早的種植手冊。

兩三年后,廖秀桂的試驗咖啡取得成果,第一件事就是給那位銷售商寄去樣品。銷售商心服口服,回復了八個字:“果酸明顯,回甘突出。”

“我就說了,我們雲南能有好咖啡!”廖秀桂斬釘截鐵。

一片生態園

“別看這個品種個頭小一點,但口感風味極佳。”在普洱市思茅區南島河村的苗圃地裡,廖秀桂正在跟咖農們耐心解釋他的最新“杰作”——咖啡品種“黃波旁”。

不大的苗圃地裡,種著好幾種廖秀桂細心篩選出來的咖啡,到了成熟季,紅黃相間,讓人眼饞。

“廖老師的種苗,一定沒問題。”附近的咖農們對廖秀桂信任有加。

信任是逐漸建立起來的。廖秀桂是農藝師出身,一邊自學摸索,一邊給村民們做技術指導,總會反復優中選優,把品質、產量都過關的品種推薦給村民。

90年代,村民們試種咖啡的積極性很高,最多的一家甚至種了七八十畝。村民們種得多了,廖秀桂反而急了:“要不得要不得,這樣種不出來。”

果不其然,第二年,種得越多的村民收獲反倒少。“這也太難伺候了。”咖農們苦著臉找到廖秀桂。

“冷不得,熱不得,餓不得!”廖秀桂趕緊傳授精細化種植經驗,“咖啡嬌氣得很,溫度太低凍著了,溫度太高又熱著了,養分不足葉子要黃。”

村民們學了技術,趕緊將家裡的咖啡林精減掉,“聽廖老師的,管好一畝是一畝!”

讓咖啡樹吃得飽,還要吃得好、吃得健康,廖秀桂有獨門絕技:將發酵過的咖啡果殼、果皮運到咖啡林下,埋在樹周圍,“這可是最好的有機肥。”廖秀桂樂道。

1997年,廖秀桂承包了南島河村的這塊土地,當時還是一片待開發的山坡,作為“咖啡夢”的孵化基地。“別看現在這兒山清水秀的,剛來的時候水土流失嚴重。”

順著廖秀桂手指望去,哪還見往日荒蕪的痕跡,只是滿目郁郁蔥蔥,高層傘狀蔭蔽樹,半高層花卉果木,中下層咖啡樹,形成良好的立體種植生態系統。

林子是當年和咖啡樹一起栽種的。為了給咖啡樹遮陰,廖秀桂精心挑選苦楝樹等樹種。“遮陰效果好,還有防虫效果,不使用化學除草劑、殺虫劑,生態環保。”望著這片成長起來的生態咖啡園子,廖秀桂眼睛裡閃著光。

現在,廖秀桂的咖啡園面積達300畝,種植有40多個品種的咖啡,平均畝產250—300公斤,品質也有口皆碑。

不少村民慕名而來,學習咖啡種植技術,盼著苗圃裡試種出來的好品種。

“都是在生產種植中一點點摸索出來的,辦法雖然土,但是實在。”廖秀桂將經驗毫無保留地分享,也第一時間無償將種苗分發給當地咖農。在他的帶領下,現在南島河村幾乎家家都在種植咖啡。靠著發展咖啡產業,當地人建起了新房,年收入能達3萬—5萬元。

一個精品夢

從荒坡到咖啡庄園,從咖啡種植到生產精品咖啡。產量高,品質穩定,小凹子已經是普洱市最好的咖啡林之一。

“庄園的成長也見証著雲南咖啡產業由小到大的歷史。”

現在,整個普洱市咖啡種植面積77.59萬畝,年產咖啡豆5.7萬噸,共有咖農6.1萬戶24.58萬人,是我國種植面積最大、產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核心主產區和貿易集散地,產品出口到了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沙特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

“這款日晒咖啡豆非常受歡迎,每次一出來就搶光了,最近連我自己都快喝不上了。”廖秀桂有些得意。

做精品咖啡,做雲南自己的咖啡品牌,一直是廖秀桂的夢想。如今,像他一樣有“咖啡夢”的人還有很多。越來越多的“90后”正在接棒,通過產業升級發展雲南精品咖啡。廖秀桂的孫子廖世豪就是其中一員。去年,他大學畢業,回到庄園,成為新一代咖農,參與策劃了許多庄園活動,給這裡帶來更多活力。

最近,庄園裡的咖啡體驗館熱鬧得很,一些年輕的咖啡師專程從北京、成都來到咖啡原產地學習,還有很多游客前來體驗。

“從採摘鮮果,到最后的咖啡沖泡,你可以體驗到從種子到一杯醇厚咖啡的全過程。”廖世豪說。

“原來電影《一點就到家》裡‘遠山樹林的味道’是真的。”在小凹子咖啡庄園,品嘗過咖啡的游客由衷感嘆。

雲南咖啡原產地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熟知。“中國咖啡市場還有很大消費潛力,我想讓更多人品嘗到雲南的咖啡,體驗咖啡文化。”廖世豪想做的更多。

“年輕人的‘咖啡夢’會做得更好!”廖秀桂很是欣慰。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