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黨史學習的“神經末梢”

2021年03月19日12: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激蕩著走向未來的智慧和力量。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史,就是一部“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就應該自覺接受紅色教育,學好黨史,常學常新,不斷感悟,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以史為鑒,重溫史跡,傳承紅色教育。歷史是一天天的日子堆積而成的,黨史是一個個平凡而偉大的黨的歷史事件譜寫而成的。黨員干部學習黨史就該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領導干部帶好頭,廣大黨員跟好隊,深入學習革命先輩的英勇事跡,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從中汲取強大信仰力量,進一步堅定信仰信念,把黨史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踐行初心使命的思想源泉,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以學為基,補齊短板,加強組織建設。2021年,站在諸多歷史交匯點上,更突顯歷史感和責任感。各基層黨組織要全面加強組織建設,通過集體研討、個人自學、專題調研等多形式、多渠道開展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學習教育,切實做到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將強化理論武裝作為政德修養之道,從黨史黨章中汲取能量,不斷夯實思想根基,補足精神之“鈣”,將豐富的理論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利刃,在基層沃土中補齊短板,做到學思用貫通。

向史而新,譜寫華章,筑牢黨性根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從“春天的故事”到新時代華章,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開拓前進,一步步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人間正道。作為新時代的年輕干部,要以學用互促推進常態長效,在學習中掌握知識,在學習中憶苦思甜,做到學習與工作“兩不誤、雙促進”﹔各基層黨組織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上下細、下足功夫,通過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定期進行“黨性體檢”,讓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生活化。(沈瑤 文俊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