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破解老年人使用智能技術難題

2021年03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南破解老年人使用智能技術難題

  本報昆明3月17日電 (記者葉傳增)為推動解決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雲南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布工作方案,針對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提出了40條具體措施和要求。

  方案聚焦出行、就醫、消費、辦事等領域,提出了具體措施。交通出行方面,提供電話預約或即時叫車服務,為老年人打車提供便利,設置出租汽車候客點、臨時停靠點﹔保留使用現金、紙質票據、憑証、証件等乘車的服務方式,設立老年人優先購票窗口、專用等候區域或綠色通道﹔推動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

  為便利老年人日常就醫,方案明確,增設老年人“無健康碼”綠色通道,提供多渠道預約挂號等就診服務。3月底前,所有醫療機構、醫養結合機構開設為老年人提供挂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推動通過身份証、社保卡等辦理就醫服務,鼓勵在就醫場景中應用人臉識別等技術﹔探索建立高齡、空巢、失能等重點老年群體的走訪探視制度,滿足居家老年人的個性化健康需求。方案還提出,對老年人高頻消費場所以及各類費用繳納,應支持現金和銀行卡支付,對拒收現金、拒絕銀行卡支付等歧視行為開展集中整治。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