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患白血病的孩子,爸爸快跑

2021年03月17日10: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為了患白血病的孩子,爸爸快跑

  2月26日,徐林軍的妻子在家裡陪女兒徐浩媛。

  3月3日,李春海到燕達陸道培醫院送餐。

  3月1日,徐浩媛在家裡建“游樂場”。

  2月27日,一位在燕郊的白血病兒童骨髓移植后枯瘦如柴。

  2月28日,於鐵臣的兒子於海龍坐在他的房間裡。

  在外賣騎手裡,47歲並不算有競爭力的年紀。爬樓已趕不上年輕人,跑單也不敢太快。隔三差五請假,再上線時系統的派單量明顯下降。

  盡管如此,李春海還在堅持。作為一名白血病孩子的家屬,錢是孩子活下去的希望。他所在的外賣站在三河市燕郊鎮,距離燕達陸道培醫院僅3公裡。這個外賣站裡,有103名外賣騎手,其中14名是白血病孩子的父親,最小的29歲,最大的49歲。

  李春海算是大齡騎手。為了給孩子治病,他賣掉房子,花光積蓄,還欠下40余萬元的外債。他12歲的兒子李固在燕郊鎮治療白血病已有3年,而這已是他家第二個得此病的孩子。

  “我就是老天爺案板上的肉,他把我橫著切幾刀,豎著再切幾刀,他還不算完,還要撒上鹽在鍋裡正反地煎。”被白血病驅趕著跑了13年的李春海說,“如果不是為了給小孩看病,我不會來到這個地方。”

  1

  在燕郊的白血病患者家屬裡,能做外賣騎手,已算是幸運。這意味著孩子在經歷過發病、確診、化療、配捐、移植后,進入病情相對穩定的階段。

  送外賣是他們維持生活的方式之一。這些家庭絕大多數分工明確,女人看孩子,男人找工作。當然也有例外,外賣站裡首個特殊騎手是一位單親媽媽。女人一邊送外賣給孩子掙錢救命,一邊獨自照顧孩子,然而跑單不足30天,孩子沒了,她一個人悄悄地離開了燕郊。那是2019年。

  之后一年多,外賣站最多時迎來24名白血病孩子的父親。吸引他們的不只是每單4元的配送費,還有一筆針對外賣騎手子女的1萬至5萬元的大病救助。

  李春海是這群特殊騎手裡少有的不止一次拿過“單王”的人,最高的一天跑了76單。他總是在較勁,多數時候那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我一天不跑(都不行)。我老婆孩子光靠低保?”李春海送了4個月外賣,平均每個月掙3000多元,“我現在掙的錢幾乎都是打到醫院。”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外賣站裡的父親們很多穿著從老家寄來的舊衣服,身上少有的新裝是送外賣后才買的厚皮褲,用於抵抗燕郊冬日的風。他們腿上很多條皮褲都已磨掉黑皮,露出黃棕色的夾層布,有的甚至因為長時間騎在電車上被磨爛了襠部。

  李春海下身同樣穿著黑色皮褲,上身裹著妻子不穿的舊羽絨服。他一天中能正經地吃頓飯的時間是下午兩點。那時,燕郊鎮的許多餐館已過午間用餐高峰,他通常會去一家牛肉面館,點一碗牛肉面,不要牛肉,兩元。

  他聲稱自己正在減肥。10多年前,在新疆,他家一年要吃掉十幾隻羊,現在肉都很少吃,除非是兒子李固吃剩的。

  外賣站裡也有改善生活的時候,比如發工資后,這些白血病患者的家屬常約著聚餐,每人花50元吃個火鍋。但兩塊錢一碗的面,才是他們最常吃的。

  2

  每天清晨,他們會在外賣站打個照面,晨會后,找個陽光好的地方,一邊晒太陽聊天一邊等單。他們之間的談話,多與送外賣有關,很少聊起各自的孩子,也很少提及過去的生活。

  單一來,他們鑽入小鎮的各個角落。他們比許多燕郊人更熟悉這裡的街巷、店鋪,知道哪個十字路口更堵,甚至掌握著某個單元樓的開門密碼。

  他們被白血病驅趕著跑。有時候,他們也說不清楚是怎麼撐下來的。用外賣員李奇的話說,“就跟做夢一樣”。

  他的兒子2012年確診為急性B型淋巴細胞白血病,治了3年,后來家人以為康復了,病例也被妻子一把火全部燒掉,沒想到,2018年11月,兒子白血病復發。

  他在西安進行CAR-T治療(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讓他感到絕望的是,“做了兩個療程不管用”。那是幾近奔潰的李奇第一次想放棄。

  “吃飯不香,看太陽都沒光。”李奇形容那些被白血病和貧窮反復碾壓的日子。他和妻子在西安的玻璃廠熬活掙下的錢全部砸進醫院,還欠下一屁股債。他想,錢真是個王八蛋。如果自己有錢,就拼命砸。許多次他覺得已經無路可走,想要逃避,妻子說,“如果兒子治不好,就離婚。”

  從西安到北京,他們輾轉過6家醫院。2019年夏天,夫妻二人決定帶孩子到陸道培醫院進行骨髓移植。那一年,他們花掉了100多萬元。

  李奇的父親把白發染黑,回到建筑工地,母親也染了發,去廢品回收處理廠。他想盡一切辦法籌錢,有時踏遍舊友的門檻,錢還是湊不夠。

  “不是誰都能熬過來,很多人都放棄了。”李奇說,多年以前,他設想兒子未來肯定不會住在老家,工作后在外地談個對象,想在哪兒買房子,給他拿點錢,交個首付。疾病撕碎了他們原有的生活與未來的設想。

  “兒子一定要好起來。”他說,那是唯一支撐自己熬過來的希望。“我往前邁一步,他可能會活下去。但是我往后退一步,絕對是死路。”

  對李春海而言,在這條“脫白”的路上,他最擔心的並不是沒錢,而是沒有希望。12年前,白血病已經奪走了他的大女兒李楊。在那之前,他窮盡各種努力,幾乎跑遍了天津、北京的各大醫院,但最終失敗了。

  於鐵臣也是被白血病反復折騰的那一個。兒子於海龍2014年8月確診,2019年12月復發,2020年4月骨髓移植。如今他和妻兒住在燕郊,老家的房子已經賣了,“手裡的‘飢荒’(方言,意為欠款)都有40多萬(元)”,用於大連與北京之間往返的火車票錢超過3萬元。

  晚上睡覺前,他腦子裡總想,“死了也挺好啊,一了百了,往那旮一躺,特別靜。”跟白血病干了7年仗的他說,“醒了之后,就不是那種感覺,就特別煩躁,事兒特別多。”

  “能把孩子病看好,健健康康地回家,身無分文都行。”於鐵臣說,“面對生活壓力和各方面壓力,我們必須得選擇一種工作在這裡維持生活,別管掙多掙少,必須得去干。”

  3

  於鐵臣有時候感覺,隻要跨上那輛花450元租來的電瓶車,不停地往前跑,煩心的事就能拋在腦后。

  敲開燕郊一家家單元樓住戶的門時,沒人能從那張隻露著雙眼的臉上看出,他們是白血病孩子的父親。配送費每單4元,和普通騎手一樣,並不會因為他們的特殊而更高。

  浙江人徐林軍從沒算過要送多少單,才買得起女兒吃的一顆靶向藥,他不敢算。一顆藥將近500元,有時候,這群父親送一天,買不起半粒藥。

  他們也會被偷餐,被給差評,會因為超時給顧客賠不是,因為湯洒出來被陌生人甩臉色,因為點了提前送達而被系統罰款500元。一旦被罰款或賠錢,半天,甚至一天的忙碌就白費了。

  “我們也想過那種正常人生。都這個年齡段了,干事業都應當蒸蒸日上了。現在成天都是點頭哈腰,求爺爺告奶奶,為了誰呢?”於鐵臣說,“為了子女,沒辦法啊,你這個腰必須得彎下去。”

  3月4日,李春海吃了一碗“又貴又難吃”的海帶豆腐面,那原本是他送到約定地點,顧客卻聲稱沒取到的餐。他返回發現餐在原地,給顧客送去,被拒收。他擔心顧客給差評,隻好自己付16.48元買下。晚上回到出租屋裡,他將這件不知該找誰說理的事和那碗面一起咽進了肚子裡。

  有一次,李春海被凍僵的手指不小心碰到手機屏幕,提前點了“送達”,他迅速卸載用於跑單的App,然后原地不動,系統無法抓取騎手的定位,免於500元的罰款。500元快趕上李春海在燕郊一個月的房租。

  送外賣之前,李春海常開的車是一輛奧迪A6。他在新疆打工,喂過狐狸、摘過棉花、做過模具,后來開始賣建材,送貨車從三輪變成四輪,生意和生活都很有奔頭。

  大女兒李楊在烏魯木齊確診白血病那天,是2008年2月14日。為了給女兒治病,他賣掉了剛花11萬元買的房子,然后帶她到天津化療,病情沒得到緩解。他又帶著女兒到北京,進倉化療。積蓄和借款被花得一干二淨時,他就去東直門的天橋上乞討。

  實際上化療無法治愈女兒,最根本的辦法是骨髓移植,而那時沒有親生的兄弟姐妹,骨髓配型非常困難。李春海記得,“醫院建議我們再生一個孩子來救女兒。”

  “再生一個萬一還是(白血病)呢?”二哥勸他。

  李春海說:“我們總得活呀,總得有希望活下去。”

  2009年2月14日,女兒李楊走了。2009年8月22日,兒子李固生了。

  李固的名字是他取的,他希望兒子堅固、牢靠。后來家裡又添了小女兒,他取名李鑽,因為鑽石是世界上最堅硬的東西。

  只是一種無形的恐懼纏繞著他。“我兒子有個什麼風吹草動,就會想到那個病。”兒子從小就經常感冒,有時高燒不退,做過幾次骨穿,結果都是好的,但他總是害怕。

  直到2017年12月,他所恐懼的變為現實,白血病再次找上他的孩子。之后的三年多時間裡,那個病再次掏空這個生活剛有起色的家庭。

  很多路,李春海又重走了一遍。

  好在治療三年多后,兒子李固身體向好。李春海一天天挺過來,只是他越來越老。燕郊的寒風時常抽得他兩頰泛紅,把挂在嘴上的口罩凍得僵硬。

  4

  從外賣站出來,上燕靈路,往南走3公裡,會路過各式各樣的雜貨店,在一片遍布紅瓦屋頂的村子裡,找得到李春海和妻兒租住的家和公寓。公寓離陸道培醫院隻有900米。李春海住在4樓,一條狹長而幽暗的過道連接著16扇門,其中15扇門裡都住著白血病家庭。他們每月花600元租下一套不足30平方米的房子。

  客廳也是臥室,陳設簡單,裡面擺著一個衣櫃,兩張床,三張小桌。靠門的一張小床屬於兒子李固,窗邊的一張大床屬於李春海和妻子。窗外有幾棵他叫不出名字的樹,熬了一冬正等待天色轉暖,抽枝生芽,怕熱的李春海,指望它夏天能擋點兒陽光。

  做了骨髓移植后的白血病患者需要住在干淨的地方。孩子的父母盡量選擇貼瓷磚而非鋪木地板的房屋,以避免甲醛污染,廚房和衛生間一定是獨立的。給孩子做飯,隻能用橄欖油,蔬菜要買最新鮮的且要用純淨水清洗,煮熟,碗筷洗刷后要放進消毒櫃。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台空氣淨化器,24小時開著。

  客廳通常並不會迎來什麼客人,除了病友。2020年的除夕夜,李春海家是和隔壁兩家病友一起過的。和許多白血病家庭一樣,陌生人一般不被允許進入屋內,以減少給免疫力尚低的孩子帶來風險,外賣服也不允許進屋,挂在門外用竹棍和繩子自制的晾衣杆上。

  兒子生病以來,李春海一直見縫插針般地工作。

  他去過勞務市場攬活,腳邊擺著小紙板,紙板上寫著“木工、瓦工、改水、改電”。2020年初,他帶著兩三個病友和十幾個工人到北京小湯山醫院搭建隔離病房,每天500元。病友群裡后來還有疫區武漢招工的消息,每天1500元,但沒人敢去,李春海也沒去,“去了我兒子就照顧不上了,出啥狀況就麻煩了”。

  如今,李春海從早上九點半跑單到晚上九點半,很少感覺到累,有時身上的羽絨服已經被汗浸濕。但在他看來,送外賣比他干過的其他活輕鬆很多。

  “我要是干一天木工,早晨起來手就伸不開。干瓦工的時候,蹲一天腰疼得受不了。貼瓷磚要在地上單膝跪著。”李春海說,“最累的還是干裝卸工。”

  最艱難的日子已經熬過去了,這群中年騎手如今最怕的是自己倒下。

  安全是第一位的。在路上,徐林軍不敢跑太快。女兒徐浩媛3年前在上海確診白血病。他知道,自己一旦出事,這個家就會跟著塌掉。有一次女兒在手機上看見穿著黃色外賣服的男人騎車摔倒了,哇哇地哭起來,以為是爸爸。

  5

  對於很多白血病家庭來說,回歸普通人的生活是一件奢侈的事。

  於鐵臣去送外賣,17歲的於海龍就坐在家裡練字、聽歌,或者站在窗口向遠處張望,他想著有一天能夠重回學校。12歲的李固喜歡按著在“病房學校”裡學來的節奏敲打桌子,或者約著其他病友打“吃雞”游戲,李春海偶爾聽見他們一邊打游戲一邊聊,“那個誰誰完了,誰誰不行了”。

  6歲的徐浩媛沒機會去游樂場,她用其他病友送的積木玩具在客廳裡蓋大廈,建游樂場。她說自己是個“造房子的人”。她沒來得及上過一天學,卻表現出對書的強烈熱愛,每天都會讓媽媽將書上的故事念給她聽。

  李春海難得一次帶孩子出游是在2008年。那時,大女兒的病已經很重了,但他先回老家辦完港澳通行証,一家三口去了香港的迪士尼樂園。

  “因為我女兒說了一句話,她要看米奇。”李春海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他也不知道女兒是從哪兒知道的米奇,但無論如何要滿足女兒。他記得,當時一同進倉的孩子去世后,父母遺憾孩子生前想去天安門,因為家人擔心孩子感染,想等治好了再帶去。

  更多的時候,這群父親很少有時間陪在孩子身邊。有時候他們早晨離開時,孩子沒起床,晚上回來時,孩子已經睡著了。那些母親幾乎24小時貼身伺候。

  2018年年底女兒確診后,徐林軍的妻子再沒回過家,以至於錯過了父親的葬禮。她的全部精力都放在女兒身上,自己的腎結石也無暇顧及。

  在上海給女兒看病時,妻子每天去菜市場買三四塊錢的肉,給孩子補充營養,夫妻倆吃饅頭、咸菜。肉鋪老板問,這一塊肉也不夠吃呀?妻子說,自己不吃,給孩子吃的,再后來買的次數多了,老板也不再問。

  3年來,女兒的過往都被徐林軍用照片和視頻存在手機裡。在上海化療時,女兒難受得把頭皮抓破,腦袋上布滿傷痕。

  如今,從外表上已看不出這個可愛的小女孩兒是個被白血病折磨了3年的孩子。只是,她明顯比同齡的孩子看上去更瘦小,新長出來的頭發,像枯黃的細韭菜,無力地耷拉在頭頂上。

  但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往好處想。李春海已經在計劃離開燕郊的事。他說,送外賣並不是個適合掙錢還債的工作,他打算等兒子病好后,就跟朋友去澳大利亞干裝修,一兩年就能把債還清。

  前不久,他回到老家吉林,送來燕郊過年的李鑽回去上學。他把妻子和李固也送了回去,“讓他先回去適應適應環境”。

  他回家看到72歲的母親還在撿廢品,積攢在出租屋裡,然后賣掉。他覺得自己虧欠母親太多。自從兒子確診后,原本每天都會和老姐妹們去鴨綠江上的江心島閑逛的母親,開始推著裝廢品的小車在街頭四處游蕩。

  在老家待了3天,李春海一個人回到燕郊,繼續騎著電瓶車送外賣。(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李強文並攝)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