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著力打造全域旅游產業鏈

2021年03月16日09: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思茅著力打造全域旅游產業鏈。戴錚攝
思茅著力打造全域旅游產業鏈。戴錚攝

近年來,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依托豐富的生態資源,重點打造以鄉村旅游、自駕車旅游、工業旅游、農業觀光旅游為新支撐點的復合型產業體系,促進“旅游+”產業互動發展,著力打造了一批與文化產業相配套的精品旅游路線,凸顯當地生態旅游特色,不斷壯大旅游產業發展規模,成功創建了雲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區,讓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取得了新成效。

2017年至2020年間,思茅區分別安排發放旅游發展專項資金400萬元、100萬元、70萬元、70萬元,用於探索“旅游+”與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培育打造了一批以戶外運動、大三鐵、康體養生、農事體驗、鄉村營地等為內容的旅游新業態,助推思茅區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

經過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茶葉、咖啡、天然中草藥、漁牧、果蔬等特色產業中涌現了一批集生產、加工、銷售、文化體驗、教育科普、休閑、游覽、度假等各具特色、功能多樣的旅游庄園,庄園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拓寬了康養旅游的新路子。

同時,圍繞“天賜普洱·世界茶源”和思茅區“普洱茶都·康樂思茅”城市品牌,思茅區還組織舉辦了端午“百草根”美食文化旅游節、大蘆山青菜節等旅游節慶活動,讓當地產業與民俗“互聯互動”,形成品牌效應,起到更好的推廣宣傳效果,吸引游客前來體驗。

一直以來,思茅區還鼓勵農戶採取“景區+農家”經營模式,主打“生態旅游”牌,以景區景點為依托,帶動周邊農民包裝改造農家庭院,發展特色農家樂和特色客棧,用旅游拉動就業,讓村民吃上“旅游飯”,帶動群眾增收。通過旅游產業扶貧,思茅區探索出“以旅扶貧”“以旅富民”的新路子,建立了“政府主導、市場主體、全民參與”的模式,形成“大旅游、大聯動,大產業、大家做”的濃厚氛圍。

據統計,2020年,思茅區擁有各類賓館酒店483家,星級酒店10家、旅游散客集散中心1個、4A級旅游景區3個、3A級景區1個、旅行社12家……旅游直接從業人數達14700人。

2021年,思茅區將堅持把項目作為旅游業創新發展的主抓手,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構建“全域旅游+大健康”產業鏈條,建設一批森林康養、田園康養和中醫藥康養基地(淞茂谷),科學制定“一日游”“二日游”等專項旅游產品,推出2條精品自駕線路(以茶、咖啡為主題),配以茶葉、咖啡採摘、加工等農事體驗,打造養生休閑度假的精品。同時,加快普洱國家公園二期、茶馬古道旅游景區建設,抓好年初謀劃旅游項目對外招商推介,引進一批能夠引領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項目,旅游產業力爭實現新突破,主動融入雲南省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大力發展夜間經濟、激發消費潛力,打造首批2個夜間經濟商圈,並組織申報“省級旅游休閑街區”。

據悉,“十四五”期間思茅區將緊緊圍繞建設“世界一流健康養生勝地、全國有機茶產業發展標杆、面向南亞東南亞陸路口岸城市”的目標,構建動態迭代的“7+N”現代產業體系,重點打造有機茶產業、咖啡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現代林業、文旅康養產業、商貿物流業、數字經濟產業7大產業。旅游發展預期目標確定為“一實現、二增長、三確保”。“一實現”,即實現全區接待旅游總人數突破1500萬人次﹔“二增長”,即實現國內外旅游人數年均增長16%以上,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18%以上﹔“三確保”,即確保一批重點項目規劃通過審批和納入儲備,確保在建項目整體同步快速推進,確保一批項目盡快落地開工建設。(戴錚)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