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奏響邊疆民族團結進步主旋律

2021年03月16日10: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普洱市江城縣以“五個聚焦”打造區域經濟和諧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多元文化和諧共存、民族關系和諧穩定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著力推進全國民族團結示范縣創建工作走深走實。

聚焦頂層設計 高位推進創建工作

高站位,強推進。江城縣成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創建辦牽頭協調、有關部門協調配合、全社會積極參與推進創建工作強大攻勢,為創建工作提供堅實力量保障。江城縣形成了民族理論縣委常委會必學、民族政策逢會必講、創建調研督查必問、民族團結干部選拔必考、年終班子考核必評的創建工作常態。各鄉鎮、各單位認真履行守好民族團結生命線的政治責任。

遠謀劃,抓統籌。江城縣制定出台相關文件,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改善民生、邊疆治理、疫情防控有機結合,並納入“十三五”和“十四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使創建工作既有短期目標又有長遠規劃。

聚焦教育引導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強化常規宣傳。抓實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通過多種途徑、利用各種方式廣泛宣傳民族團結進步的好聲音、好故事,引導全縣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三個離不開”思想、增強“五個認同”。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各族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營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濃厚社會氛圍。

突出主題教育。利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館、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建設“雙推進”展示館、民族團結進步宣傳示范街等陣地,宣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弘揚“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利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革命歷史和愛國主義教育。在全縣中小學中開展“國旗進班級”等主題實踐活動,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典型示范引領。積極打造一批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領頭雁,充分發揮標杆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先后召開2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表彰15個先進集體、40名模范個人。成功創建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3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鄉鎮、30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民小組、160戶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戶、7所省級和6所市級民族團結示范學校、38個市級民族團結示范單位、322個縣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聚焦文化認同 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弘揚優秀民族文化。推進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及“雙百”工程,推出一批文藝精品,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通過縣慶、民族節日、民族體育運動會等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活動,在民族文化活動中增進民族感情。

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建成中老越文化展示館,舉辦中老越三國丟包狂歡節、中老越三國邊境商品交易會等活動,加強與老撾、越南文化商貿交流。

促進共居共事共樂。積極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同社區共單元、同學校共班級、同機關共科室、同企業共班組成為生活常態,一個家庭有多個民族在江城比比皆是,各族群眾相扶相助、和諧共處,形成共居共事共樂、交往交流交融的互嵌式和諧社區。

推廣普及通用語言文字。在中小學認真做好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創建語言文字規范化示范學校23所。在全社會大力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尚。大力開展文明鄉鎮、文明單位、文明村創建,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積極培育鄰裡團結、家庭和美、互幫互助、共同發展的良好社會氛圍。開展脫貧攻堅“挂包幫、轉走訪”、各族群眾團結互助活動等系列一家親活動,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

聚焦改善民生 群眾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修建各級公路1456公裡,率先在普洱市實現通村、通組、入戶道路硬化全覆蓋,建成一批水利設施,新增有效灌溉面積5.76萬畝,新增耕地面積2.22萬畝,新增高標准農田4.3萬畝。大力發展產業,全縣產業種植面積超過120余萬畝,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達15家,規模以上工業達14戶。

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全面落實就業創業政策,每年新增城鎮就業1000人以上。大力發展民族教育事業,2016年順利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驗收,小學適齡兒童入學率為100%,初中階段學齡人口毛入學率達103.85%,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2.26%,2020年高考綜合上線率達100%。扎實推進健康江城建設,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

大力改善民生福祉。堅持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雙推進”,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的26087元、9080元分別增加到2020年的31953元、11879元,分別提高了5866元、2799元。

聚焦邊疆治理 社會更加和諧安寧

完善民族法律法規。認真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法規,制定出台地方性法規,筑牢民族團結進步法律保障基石。

不斷提高社會治理能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務,全面落實“一網兩單”工作機制,宗教更加和諧穩定。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來信來訪案件處理率達到100%。

構建戍邊守土銅牆鐵壁。 各族群眾搞好團結、守好國門、管好邊境、防好疫情、過好日子,構筑起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建立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機制,邊疆社會更加和諧安寧,呈現出各族群眾安居樂業、欣欣向榮繁榮景象。(謝進華 江城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