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裝劇江湖裡,我們都想好好搞事業

2021年03月16日09: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在古裝劇江湖裡,我們都想好好搞事業

  在古裝劇的江湖裡,主角們專心、霸氣搞事業的故事越來越受觀眾青睞。

  ——————————

  “起風了,那烏家就破產吧。”“這雨也來得太快了。”剛完結的熱播網劇《贅婿》裡,男主角寧毅借風雨說事的台詞,是他人生的兩個關鍵節點:起風了,寧毅打敗皇商烏家成為江寧首富﹔下雨了,寧毅成功助武朝朝廷收復霖安。觀眾說,搞事業的寧毅,“A爆了”。

  最近,還有一部由女頻網絡小說《庶女攻略》改編的影視劇《錦心似玉》,也是主人公搞事業的優秀代表——“羅家有個十一娘,手可繡錦繡,心可容家國”,一個原本處處受歧視的“庶女”,靠自己的能力和情商一步步贏得他人的尊重。

  如今,在古裝劇的江湖裡,主角們專心、霸氣搞事業的故事越來越受觀眾青睞。當我們看古裝劇的時候,不僅是為了穿梭回特定的朝代“觀光旅游”,也不止是看男女主人公或甜寵或互虐的“情場”,其實更想看一看家宅和宮牆裡的另類“職場”。

  所以,成功的古裝劇“職場”江湖裡,他們和她們如何搞事業?

  主打事業的劇情線,在網絡小說的世界裡並不新鮮,隻要作者敢寫,主人公就能開啟“金手指”,在朝堂之上或者江湖之遠混得順風順水。但是,其中具有特別吸引力的“搞事業”之作,則是能讓觀眾在主人公看似一帆風順的劇情裡,猝不及防被他(她)人性裡珍貴的一面打動,或是“戳中”自己對於人生成長和事業晉級的思考。

  《贅婿》就是一個把小人物敢闖大世界的經歷寫得波瀾壯闊的例子,主人公寧毅打怪升級的過程,並非單純的“智商降維打擊”的大爽文套路。以生意人為“出廠設置”的寧毅,因擁有不同於多數人的心智、涵養和格局,“業務范圍”也很快超越了蘇氏布行的小環境,甚至延伸到朝堂。

  《贅婿》原著篇幅長達幾百萬字,IP影視化是將小說的江寧篇、霖安篇和武都篇作為第一季故事來改編。在江寧篇,寧毅的事業主要圍繞“家”展開,他從最初安逸度日的贅婿,逐漸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幫蘇檀兒一起創業,重振蘇家商號﹔又扶持聶雲竹和一眾贅婿們自力更生,創立竹記,雙管齊下,拿下“衣”和“食”兩大領域,打敗皇商烏家,成了江寧的首富。在十余集的篇幅內,寧毅實現成功人生的三連跳。

  隨著寧毅一行人來到霖安,“家”線開始往“國”線過渡。在危機四伏的霖安,寧毅完成了自己的升級和成長,他先鋒的現代思維,不再只是運用於商業領域,而是投射在面對窮凶極惡的賊寇,如何臥底敵營,從中周旋、瓦解危機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寧毅從一個隻為保全家人的普通人,成長為拯救霖安的英雄。

  若說專注事業是男頻網文和影視劇的常規項目,那麼在女頻IP中,“大女主”們又開辟了怎樣的事業版圖?

  在古裝武俠劇裡,如《扶搖》《有翡》,女主們的事業目的感非常純粹,獨立勇闖江湖,“天下我有”,熱血、自由與志向,絲毫不輸男兒,一路和江湖中英雄少年們共同砥礪成長。

  而女性宮廷劇,例如《甄嬛傳》《延禧攻略》《清平樂》,被囿於深深后宮中的大女主們,其戲劇精彩之處就在於,把自己與帝王的婚姻轉化為理性戰斗的職場。《甄嬛傳》裡前期受挫后期目標明確、野心勃勃的“鈕祜祿·甄嬛”,《清平樂》中心性和業務都讓觀眾嘆服的“人力資源總監”曹皇后,都是“深宮職場佼佼者”。

  在這一類“深宮職場”劇情中,皇上似乎不再只是大女主們的老公,而更接近於她們的老板、上司﹔大女主出手解決后宮裡煩人的大大小小瑣事,也就成了公司運營過程中的一道道坎兒——每擺平一項業務,每收拾干淨一樁人事糾紛,女主的職場價值就加一分。

  與宮廷題材對應的,還有“庶女宅門題材”,《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錦心似玉》是代表作品。該類型裡女主們搞事業的起點都相對較“低”,壓力山大——古代嚴格的禮教制度下,嫁入侯府的庶女少不得遭白眼。她們歷經千難萬險,最終贏得家宅上下的信任和尊重,治得了家,亦看得清朝堂,有本事和丈夫一起協助明君鞏固政權。

  和宮廷劇相比,“宅門”環境略寬鬆些,女主還可以有機會開啟一點“副業”,比如《錦心似玉》裡的羅十一娘,擁有玲瓏慧心和精湛的刺繡技藝,還“兼職”開繡坊仙綾閣,教授其他自力更生的姑娘們刺繡技藝。

  古裝劇裡女子們有滋有味生活、有板有眼搞事業的模樣,圈粉程度往往遠勝於男女主撒狗糧和強灌“工業糖精”的感情戲碼。在雋永的古風天地裡,姑娘們不再只是小鳥依人的嬌媚點綴,除了談戀愛,她們還要談“熱愛”,勤勞踏實又冰雪聰明的她們,漂漂亮亮書寫自己的事業版圖。

  從前,我們看古裝劇,看的是古風“氛圍感”,看的是不同於現代劇的時光穿梭趣味。而今,我們開始對古裝劇裡的職場江湖津津樂道。這又何嘗不是我們現實需求的一種投射?看古裝劇主人公們搞事業,恍如翻閱一本能關照自我和當下的“答案書”,同時也延伸出一番幻想:我若置身於那個朝代,是不是也能借助現代思維,解鎖世人矚目的成就呢?(沈杰群)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