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年代》《山海情》回答的是:你的青春應當怎樣度過

 

2021年03月16日09: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的青春應當怎樣度過

無論是《山海情》還是《覺醒年代》,劇中都有一個很突出的主題——年輕人應該怎樣活著。

——————————

中共中央黨校文史部副教授林雅華最近在和中學任教的同學聊天時,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老師家長都力推孩子看《覺醒年代》,孩子竟然難得‘聽話’,和家長一起坐下來,看得津津有味——代際之間形成目光的交匯”。

《覺醒年代》憑什麼吸引年輕人,或者說,當下收視和口碑雙贏的主旋律劇,究竟有什麼秘密,讓年輕人如此“上頭”?

在林雅華看來,主旋律劇首先是影視劇,要遵循的是藝術創作規律。比如,以往主旋律劇以臉譜化的單一方式去呈現人物性情,而現在更加多元化,既有瑣碎日常的人間煙火氣,又有家國天下的慷慨激昂處。

“從這個角度看,主旋律劇就像一座橋梁,能讓觀眾從人間煙火氣走向慷慨激昂處。”林雅華說,而這座橋梁建得比較成功的另一方面,是呈現了一個圖景,“不同派別人物的交鋒,神仙吵架,火花四濺,讓觀眾看到歷史書上的人和事是如此活生生。”

第二個原因,當下的主旋律劇在題材上有填補空白的意義。比如,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前后,在與各種思想、“主義”的交鋒中是如何勝出的,關於這個“建黨前傳”的問題,尤其是從思想和文化的角度探討“建黨前傳”的問題,此前影視作品並沒有如此大量、具體、生動的呈現。

林雅華說:“《覺醒年代》一類的作品,讓觀眾對各種‘主義’有了一個真實可感的方式去把握、去了解。跟隨著這些劇作,年輕觀眾也隨之進入了一場思想的旅行,可以說,這是一段極富啟發意義的思想之旅、紅色之旅。”

第三個原因,林雅華認為,當下是一個主旋律劇大放異彩的歷史契機。如果沒有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山海情》一類的作品也就沒有如此堅實的依托,年輕人也不會對此形成話題的場域。在國家與社會昂揚奮進的總體氛圍中,新的話題隨之產生,新的“流行”亦隨之產生。年輕人是社會中最活躍的文化群體,他們對國家與社會的變化也是感受最為敏銳的群體,在某種意義上,這二者之間形成了一種“同頻共振”。文化領域的現象更是如此。

為了“打入”年輕人的圈子,主旋律劇也逐漸善於“娛樂”。“娛樂,不是娛樂化,可以理解為一種更成熟的引導方式:去尋找年輕人感興趣的話題切入點,構建起一個話題熱度,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並在社交媒體等多平台營造出一個氛圍,精准到達各個圈層。”林雅華說,“大環境建好了,近年來爆款主旋律劇的誕生,不是橫空出世,而是有跡可循。”

第四個原因,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林雅華認為,當下的主旋律劇是對革命傳統敘事的重新建構。說到“中國”,我們總是會想起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概念,但現在,“中國”的概念有了更豐富、更堅實、更現代的元素。

“除了古典的中國,還有近代的中國、新中國建立后的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代的中國、改革開放之后的中國、新時代的中國……億萬中國人民所創造的歷史的進行時,正在構建新的傳統。”林雅華說,“這些新的傳統和舊的傳統,包裹聯系在一起,就形成了我們所期待的一種新的史觀的建構。這種新的史觀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走向下一個百年的重要出發點。”

隨著國力提升,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他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已經被喚起。主旋律劇就可以帶領他們回到更豐富的歷史現場,去真實地觸摸中國從近代以來所走過的歷程,尤其是去真實地感受建黨一百年來,這片古老大地如何煥發新生。年輕的觀眾能夠感受到歷史原來不是印象中的那麼僵硬、那麼單薄、那麼單向,它有很多豐富性,而這些豐富性是真正打動人的地方。

林雅華也提醒影視劇的創作者們,千萬不要把年輕觀眾看得那麼膚淺,覺得他們隻喜歡娛樂,“你在展開歷史的豐富和深刻的同時,你也喚醒了他們的豐富和深刻,一旦喚醒,有些東西‘砰’地一下就產生了。這不是精英主義的立場,而是真正的人民的、普遍性的立場”。

有個中學教師告訴林雅華,現在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碎片化的時代,很難靜下心來閱讀大部頭的作品,他們顯然更願意接受短視頻的“轟炸”,既“喪”且“佛系”,甚至面臨著多層面的“內卷”。但讓這個老師感到奇怪的是,在娛樂化的世界中生存的孩子們,為什麼願意坐下來和父母一起看一部主旋律劇?

林雅華看完劇,覺得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無論是《山海情》還是《覺醒年代》,劇中都有一個很突出的主題——年輕人應該怎樣活著。看劇時,父母坐下來回憶他們的青春,孩子們所面對的正是自己的青春。”

“個人層面的痛苦和煩惱,每一個時代都有,每一代年輕人都在時代的大潮中找尋青春的意義,生命的價值。”林雅華說,“當下,身處巨大競爭壓力中的年輕人,在主旋律劇中,看到他們所不熟悉的風雲激蕩的時代,看到上一代年輕人追尋意義的過程。這在某種意義上為他們打開了視野,讓他們看到了青春意義與生命意義的深刻書寫——那就是在為祖國、為人民的奉獻中,在為理想和信仰的奮斗中,克服瑣碎和平庸,從而獲得某種超越。”

在好看和“上頭”之后,主旋律劇的價值和意義終究會凸顯出來,年輕人其實一直在尋找活著的意義。集體主義、愛國主義、奉獻精神、犧牲精神,從這些主旋律劇作中,帶著溫度和情感,穿越歷史而來。它所回答的問題是:你的青春應當怎樣度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