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獎”舞劇《騎兵》的台前幕后

2021年03月15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2021年1月1日至3日,北京國家大劇院迎來新年開場大戲——內蒙古原創舞劇《騎兵》。其唯美獨特的藝術形式、突破創新的表現手法、氣勢磅礡的革命情懷和積極向上的精神內涵獲得廣泛好評。

馬背上的豪情與熱血,鐵血戰爭中的兒女情長,滿懷忠勇的往昔歲月……建黨百年來,內蒙古騎兵部隊為人民而戰,在藝術演繹中迎來新的精神滋養。大型原創舞劇《騎兵》講述了內蒙古青年朝魯選擇共產黨,選擇正義,與愛馬“尕臘”參軍入伍,連同加入醫療隊的戀人珊丹,一起在革命戰爭中歷練成長為騎兵戰士,流血犧牲卻始終不改革命信念的故事。

內蒙古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李莉說:“內蒙古騎兵曾參加遼沈、平津等重大戰役,為新中國的誕生立下了赫赫戰功。為銘記這段歷史,向騎兵英雄致敬,內蒙古藝術劇院組織創作了中國首部以騎兵為題材的大型原創民族舞劇《騎兵》。該劇演出陣容由旗下歌舞團和直屬烏蘭牧騎優秀演員組成,他們在創作排演中不怕苦、不怕累,充分發揚了‘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

談及創作歷程,《騎兵》總導演、編劇何燕敏說:“舞劇《騎兵》的創作動因就是對英雄的內蒙古騎兵有著無限的崇敬。作為本土藝術家,在創作上更應該有情懷、有責任、有真誠。我們應該讓更多的人記住曾經為祖國流血犧牲的騎兵英雄。內蒙古騎兵是民族的集體記憶和內心豐碑,一個國家和民族不能沒有英雄,更不應該忘記英雄,這就是我的創作動因。”

《騎兵》在全國各類舞蹈中十分亮眼。獨舞、雙人舞、群舞異彩紛呈。舞美、燈光的視覺設計簡約、質朴,用大寫意的舞台空間結構,在有限中突出草原無限的寬廣和壯美﹔在服裝的設計和制作上,尊重年代歷史與地域特色,用細節處理和考究的材質增添服裝質感和時代感。舞劇《騎兵》將三位主演和十六位戰士、十六匹戰馬的成長和命運緊密聯系,貫穿全劇始終。何燕敏介紹,自己的父親就是騎兵,“歷經10年的走訪、查証、創作,我終於將騎兵精神‘帶出’草原,走進新時代。”

《騎兵》歷經3年打磨,於2019年8月創排完成。2020年入選全國舞台藝術重點創作劇目及內蒙古自治區2019-2022年重大主題文藝精品創作劇目和“紅色百年內蒙古”系列項目。2020年9月,經過修改提升的《騎兵》獲得“荷花獎”。

除《騎兵》外,近幾年,內蒙古藝術劇院以民族團結進步為主題,創作了話劇《國家的孩子》,入選第十三屆國家“五個一工程”作品獎﹔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為主題,創作了話劇《紅手印》、二人台現代戲《北梁》《圓夢》《山那邊》﹔為展示草原絲綢之路沿線各民族音樂文化多元特質,創作了民族管弦樂《絲路草原》。此外,還有表現烏蘭牧騎新時代新氣象的情景歌舞《草原上的烏蘭牧騎》,為慶祝建黨100周年創作的交響樂《旗幟》,以及話劇《信仰的力量》、京劇《大盛魁》、雜技劇《鴻雁》等一大批優秀劇目。

內蒙古藝術劇院黨委副書記劉希燕說,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自覺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達到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三重合一,才能創作出真正接地氣、留得下、傳得開的藝術精品。(高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