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父親重病垂危 兒子代父捐獻器官

2021年03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湖北宜昌:父親重病垂危 兒子代父捐獻器官

湖北宜昌:父親重病垂危兒子代父捐獻器官

王先(化名)目送父親被送上轉往武漢的救護車 高源 攝

“還有許多人急需幫助,我做這樣的決定,相信父親也會同意。”湖北宜昌城區市民王先(化名)3月8日說道。父親重病垂危后,王先與家人決定捐獻父親的肝臟、雙腎和眼角膜,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王先的父親今年56歲,有多年的高血壓病史。3月5日早上6點,王父在家中突然暈倒,不省人事。家人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王父隨后被送到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二病區救治。

“患者是腦干出血,出血量超過10毫升,並已陷入深度昏迷。”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二病區副主任瞿星光說,在征得家屬同意后,神經外科團隊為王父實施了腦干出血穿刺引流手術,但術后情況依然不理想。

瞿星光介紹,腦干出血死亡率極高,出血量超過5毫升就很有可能導致患者長期昏迷,超過10毫升患者生存的幾率幾乎為零,就算患者生存下來,醒過來的幾率也非常小。

醫院工作人員准備轉送王父 高源 攝

經過兩天救治,3月7日,專家團隊再次對王父的病情做了評估,發現其的瞳孔已經散大,“沒有任何好轉,接下來的治療隻能是盡量維持生命體征,死亡將不可避免。”瞿星光說,他將情況如實告知了家屬后,王先主動提出要捐獻父親的器官。

“父親是一個處處為別人著想的人,他也一直教育我們要助人為樂。”王先說,他這些年接觸了不少關於器官捐獻的知識,捐獻器官的想法也獲得了母親和哥哥的同意,“捐獻父親的器官,是父親生命的另一種延續,對自己也是一種慰藉、一種念想。”

隨后,王先正式向醫生提出了捐獻器官的要求。經過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醫務科及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移植中心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評估,王先父親的病情達到初步具備器官捐獻的條件。7日晚,在家人陪伴下,王先含淚簽署了《中國人體器官捐獻登記表》。

8日上午,王先登上救護車護送父親前往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他說,盡管父親被救回的希望渺茫,但是他會陪父親和病魔斗爭到底,如果父親離世,將在武漢完成器官捐贈手術,“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很多,主動捐贈器官的人卻很少,希望這件事能引起更多人對器官捐獻的關注。”(高源 舒德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