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許海清

“這些年的付出,值得!”

2021年03月08日17: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春風拂過阿希者,村前屋后的坡地上,粉紅的桃花、白色的李子花和梨花競相綻放。圖為許海清查看桃樹生長。鄧楚瑜攝

42歲的許海清,經歷了太多“第一次”,或印象深刻,或記憶猶新,但這一次,他永生難忘。

2月25日上午,北京,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當雄壯的國歌奏響時,許海清難掩內心激動,兩行熱淚悄然落下,“這些年的付出,值得!”

許海清,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縣阿希者村黨總支書記,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的背后,有著怎樣的故事。

“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乘車出石屏縣城往西行駛10余公裡,進入阿希者村委會地界,隻見道路兩旁的山地上,粉紅的桃花開滿遍野。漫步於阿希者村委會阿希者村小組,民居錯落有致,村內整潔干淨,一片祥和。

可曾想到,此前的阿希者村,“貧困”二字,絆住了多少鄉親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村裡基本沒有硬化道路,大風一來,從土路上卷起的黃灰橫掃一片﹔種玉米和零星養殖的豬、雞,是大伙兒的主要收入來源,一家人年收入不過幾千元。

許海清一家不信這個邪。

1996年,當地煙草部門到村裡動員鄉親們種烤煙。面對新事物,敢於嘗試者甚少。再三考慮后,許海清的父親和一些鄉親們帶頭種下了烤煙。幾年后,村裡種植烤煙的人家越來越多,大伙兒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

看著家裡依靠種植烤煙改善了生活條件,敢想敢干的許海清決定走出大山,到外面的世界闖一闖。1999年,21歲的許海清到了昆明打工。

打工並非長遠之計,在社會的歷練中發現更好的前景,才是許海清的本意。

工作之余,許海清一有時間就往菜市場和水果交易市場跑,一來了解市場行情,二來捕捉新的發展機會。

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段時間后,許海清發現一種產自於老家的小酸李深受昆明市場歡迎,“這些李子運到了昆明,價格翻了幾倍。”

瞅准了商機,2001年,許海清辭去工作,籌錢買了一輛小貨車回老家收水果運往昆明銷售,幾年下來,賺了不少錢。

自己雖然先富起來,但許海清總是熱心地幫助鄉親們解決困難。2001年至2004年烤煙收購期間,許海清見鄉親們交售不便,就開著小貨車幫大伙兒集中運輸煙葉到煙站。

彼時,村中道路仍是土路,晴天尚好,雨季夠嗆,越過村口的一個小坡困難重重。許海清回憶,為了讓小貨車越過泥濘且濕滑的小坡,前面有人用繩子拉,后面有人推,半個身子全是泥水。

看著眼前的一幕,許海清的心被深深刺痛,他暗下決心:以后如有機會,要讓鄉親們不再吃這些苦頭。

正當水果生意做得順風順水的時候,32歲的許海清遇到了人生中的一個重大抉擇:2010年上半年,組織找許海清談話,擬推選他為阿希者村黨總支書記。

許海清深知這意味著什麼:當了村干部,便沒有太多時間顧及水果生意,家裡的收入將受很大影響。

富小家還是大家富?有著12年黨齡的許海清選擇了后者。

有朋友不解“當村干部一年能有多少收入,你會不會算賬?”許海清答“人不能總想著自己”。

許海清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鄧楚瑜攝

“隻要還能站起來,就要干下去!”

阿希者村委會的經濟如何發展?建檔立卡貧困戶如何脫貧致富?“在穩固烤煙產業基礎上,走多元化產業發展路子。”

干在先,做在前。

2011年至2013年,許海清到村裡流轉了一些土地種烤煙。

許海清流轉來這些土地,草都不長。有親戚問“這地你都敢要,是不是想錢想瘋啦?”許海清答“自己都不帶頭,老百姓憑什麼跟著你干?”3年時間,許海清累計種植了90畝烤煙。

其實,除了帶頭示范,許海清種烤煙還表達了一個意思:有志者,事竟成。

做有標杆,行有榜樣。彼時的阿希者村委會,90%以上的村民都種下了烤煙,這為大伙兒以后走多元化產業發展路子打下了堅實基礎。

“種下1畝煙,脫貧一個人﹔種下10畝煙,致富一家人。”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為了讓建檔立卡貧困戶早日脫貧,在當地煙草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阿希者村委會優先滿足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烤煙種植需求,許多人家實現了“當年擴種,當年脫貧”。許海清在感慨種植烤煙是“一針見血的產業”的同時,更加堅定了穩固烤煙產業的決心。

依靠種植烤煙,阿希者村委會脫貧攻堅的步伐愈發加快,走多元化發展路子的底氣更足。

種桃,是阿希者村委會多元化發展的一個碩果。

阿希者村委會種桃歷史悠久,但此前因品種老化問題,產出的桃子市場前景不好,僅有一些村民零星種植幾百畝。

守著綠水青山,也能換來金山銀山。

許海清回鄉“二次創業”的時候,引進了一個桃樹新品種,幾年下來,在村“兩委”班子的鼓勵帶動下,阿希者村委會8個自然村、14個村民小組的種桃規模超過6000畝,同時,還一並發展起了蔬菜種植、生豬養殖等產業。

脫貧攻堅好似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場,沖鋒陷陣,許海清從未退縮半步,哪怕身負重傷。

2017年4月一天,許海清在查看阿希者村小組一處扶貧項目時,不慎從4米多高的擋牆上滑了下去,摔碎了左髕骨,頭部也被地面的石頭劃開了一道大口子。

許海清受傷住院后,除了慰問的領導,一些村民還自發到醫院看望。有領導問“海清,能不能挺得住?”許海清答“隻要還能站起來,我就要干下去!”

7天后,剛做手術的許海清包著腿,拄著拐杖,回到了崗位。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許海清數次流下了熱淚。

熱淚裡,飽含了他對強大祖國的驕傲,以及對那些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英雄的深深敬意,“黨和國家授予我這一無比崇高的榮譽,既是對我的巨大鞭策,也是我為鄉親們做好服務的新起點。”

新起點,新征程。

春風拂過阿希者,村前屋后的坡地上,粉紅的桃花、白色的李子花和梨花競相綻放,行於其間,如同走進了畫框。

“我們打算通過幾年時間,在抓好農業產業發展的同時,開發具有地域特色的鄉村旅游產業,打造農村經濟發展全產業鏈,大力推進鄉村振興。”(鄧楚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