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小康中更詩意地棲居

2021年03月08日09:2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文化小康中更詩意地棲居

從廣東潮州韓山上的韓文公祠眺望韓江廣濟橋和古城廣濟樓。新華社發

【問計民生】

國內生產總值從不到70萬億元增加到超過100萬億元﹔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一連串數字筑起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也描繪出人民心中滿滿的幸福感、收獲感與安全感。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因此,今年的全國兩會承載了更多的關注與希冀。未來五年,隨著物質生活的日益豐富,人們對文化生活有著更多期待,這些願望怎樣實現?聽聽代表委員們怎麼說。

1.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今年的河南春晚上,一群被網友稱為“從國畫裡走出的唐代小姐姐”讓節目《唐宮夜宴》火了,這個將傳統文化與數字科技相結合的節目不僅收獲了數個熱搜,更在視頻網站上收獲了極高的播放量,“再來億遍”“每一幀都像一幅畫”“唐俑復活了”等彈幕無不表達出觀眾對傳統文化的憧憬與好奇。

《唐宮夜宴》的火爆並非偶然,近些年,“國風”成為年輕人追逐的潮流,街頭的“漢服熱”、熱銷的博物館文創產品、國風音樂、國風電子游戲等甚為流行。有網友表示:“希望能讓傳統文化‘活’在我們身邊,希望能出現更多有文化底蘊並且‘接地氣’的作品。”

如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是時代賦予的命題,也是廣東粵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曾小敏代表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對數字經濟的理解和應用較為滯后、片面,這是傳統文化產業普遍存在的問題。”曾小敏代表說,一定要將傳統文化的精品內容大膽創新,並通過更有影響力的流量平台傳播出去,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讓傳統文化的自信構建在時代發展的大趨勢之中。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在曾小敏代表看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極具生命力,在新時代也能煥發新活力。

“在堅守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的同時,還要創作更多符合現代生活方式和年輕人更願意接受的文藝精品。”曾小敏代表說。近年來廣東粵劇院做了很多推陳出新的實踐,如與網游平台合作“跨界”打造新粵劇《決戰天策府》,拍攝《白蛇傳·情》粵劇電影,制作《每一個春天》等歌唱新時代的粵歌……

今年,曾小敏代表將“大灣區傳統戲劇院團與數字經濟的前沿領軍機構攜手成立‘傳統文化數字化應用實驗室’”的建議帶到了全國兩會會場,期盼傳統文化產業能收獲更盎然的春意。

2.讓鄉村旅游“興”起來

“這個小長假准備去哪個山清水秀的地方玩?”“有沒有好的‘農家樂’推薦?”……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鄉村旅游更成為一大熱門。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指出,要“提升度假休閑、鄉村旅游等服務品質”。怎樣進一步提升鄉村旅游的體驗感?如何豐富旅游產品以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要?青海省工商聯副主席韓文林委員始終關注著這個民生議題。

在韓文林委員看來,目前鄉村旅游市場還存在供需不對等的情況,高質量的供給相對不足,但人民群眾的需求又不斷提升。韓文林委員認為,“鄉村的發展要從自身入手尋找獨特性、差異性和不可替代性,鄉村振興要在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形成可持續發展的長效機制”。

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賦予了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新的使命。但是,“如果旅游扶貧隻考慮旅游消費而沒有接入特色產業,鄉村旅游業就會極度依賴假日經濟,其他時間仍然很蕭條。”韓文林委員坦言,鄉村旅游一定要與特色產業對接,如農旅融合或發展手工藝等優勢產業,隻有這樣才能更穩定、均質化發展。

此外,韓文林委員還建議,加大民族地區特色旅游產業的投資和扶持力度,進一步推動旅游業提檔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

3.讓全民健身“動”起來

健康是人類永恆的追求,不僅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更與國家和民族的未來緊密相連。

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體育局全民健身指導(華佗五禽戲推廣)中心主任陳靜代表認為,健全衛生健康體系,建設健康中國,既要靠醫療衛生服務的“醫療處方”,也要靠社會整體聯動全民健身的“大處方”。“要將健康端口前移,提供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一體化服務方式。”陳靜代表說。

陳靜代表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這些年一直聚焦推廣五禽戲等中國傳統體育項目,希望讓更多人通過中華傳統健身方式強健體魄。

“近些年,我們經常會聽到有人因健身方法不當而導致運動損傷,為規避這種現象,培養合格的社會體育指導員至關重要。”陳靜代表認為,“我們要培養社會體育指導員,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有針對性地進行體育鍛煉,更科學地強身健體。同時還需要各部門加強聯系,真正推動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李睿宸)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