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遺址公園帶火了仰韶文化

2021年03月08日1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考古遺址公園帶火了仰韶文化

初具規模的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2021牛年春節期間,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游人如織。

距離第三次發掘逾40年后,仰韶村於2020年8月啟動第四次考古發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機構聯合對仰韶村遺址南部核心區和中北部仰韶文化壕溝、龍山文化壕溝開展考古研究。目前考古發掘工作正在進行中,計劃於2021年12月底結束。圖為考古現場。

  仰韶村遺址位於河南省澠池縣城北6公裡的韶山南麓,面積約30萬平方米。仰韶村遺址於1920年秋被發現,並於1921年進行了首次發掘。

  通過發掘,証實了中國在階級社會前就存在著較為發達的新石器時代。仰韶村遺址所代表的仰韶文化,成為我國第一個被正式命名的史前文化。

  建設中的公園游人如織

  仰韶村遺址1921年的首次發掘,開啟了中國現代考古學史上的新紀元,確立了仰韶村遺址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地的崇高地位。后又經1951年、1980年至1981年兩次發掘,基本明確了仰韶村遺址包含仰韶文化廟底溝類型、西王村類型、廟底溝二期類型、龍山文化三裡橋類型4種不同發展階段的文化層堆積。1961年,國務院將其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1年牛年春節期間,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游人如織,車水馬龍。游客慕名而來,感受仰韶文化的獨特魅力。仍處於建設中的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也盡情展現著黃河中游地區最具代表的新石器時代文化,成為當之無愧的新晉網紅打卡地。

  無處不在的仰韶文化元素

  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是以重要考古遺址及其背景環境為主體,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遺址保護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國性示范意義的特定公共空間。仰韶村遺址所在地的河南澠池縣借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模式,探索大遺址保護和活化利用的有效途徑。

  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於2017年底由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三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計劃於2021年6月建成並對外開放。公園規劃總面積約2800畝,規劃分區有博物館服務區、遺址保護展示區、考古預留區、文化旅游服務區、生態觀光區、窯洞展陳點等。經過幾年的持續建設,仰韶村遺址已初具規模。

  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自規劃設計之初,便將仰韶文化元素的綜合應用確定為首要的展示目標。公園內的仰韶文化元素,可以說無處不在:利用寫實、抽象、蒙太奇等多種展示手法,從燈杆、座椅、垃圾箱,到彩陶罐、彩陶盆、小口尖底瓶,制陶、釀酒場景,考古典籍、工具等景觀小品,再到利用地勢形成的仰韶文化彩陶紋飾等,都極大地提高了公園的文化標識度。

  同步開展第四期考古發掘

  在考古遺址公園內,科學開展一定規模的考古發掘無疑是讓大遺址“活”起來的點睛之筆。

  2020年8月,仰韶村遺址第四次考古發掘正式啟動。

  距離1921年的首次發掘,仰韶村遺址第四次考古發掘已跨越了百年。在“考古熱”的帶動下,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內的發掘區成為游客最為關注的“流量”區域,無需引導,人們都聚焦於此。與此同步,公園也配套提供了高水平的博物館展陳。仰韶文化博物館早在2011年11月就對外開放,是國內首家仰韶文化專題博物館,陳列展覽面積2386平方米。為配合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仰韶文化博物館也正在重新提升基本陳列。一個關注游覽、答疑解惑、注重體驗的仰韶文化專題展覽將面向游客揭開面紗。

  (馬彩霞 作者工作單位:三門峽市博物館 河南省澠池縣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