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為文山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司法服務司法保障

2021年03月08日15:32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為全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司法服務司法保障

3月5日下午,文山州委書記陳明在州中級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檢察院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履行服務大局、司法為民政治責任,著力提升司法質效、延伸司法職能,為文山干在實處、走在前列作出更多示范和樣板。

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書記聶濤參加調研。

“要加大普法、嚴格執法,始終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判好每一個案件,敲響每一個公平法槌。”聽取州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祥匯報全州法院工作情況后,陳明強調,要堅持黨對法院工作的絕對領導。深刻把握“法院姓黨”的本質屬性,把黨的領導貫穿到法院管理、審判管理和公正司法、司法為民全過程和各方面,不斷提升司法效能。要在維護文山邊境安全穩定上有新擔當。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切實強化國家意識、國門意識、邊防意識,積極延伸審判職能,依法嚴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加強司法公開和法治宣傳教育,為筑牢國家安全穩定屏障貢獻法治力量。要在保駕護航全州“十四五”規劃實施上有新貢獻。緊緊圍繞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妥善處理矛盾糾紛,切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要在自身建設上有新氣象。深入開展教育整頓,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積極穩妥推進司法責任制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推進法院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

“要把辦好群眾身邊‘小案件’作為服務保障民生的‘大工程’,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聽取州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姚燕平匯報全州檢察工作情況后,陳明強調,要把講政治作為檢察機關的第一要求,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提高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擔當,堅決做黨中央和省委州委決策部署最模范的執行者,人民利益和國家利益最堅定的守護者。要增強抓好強邊固防工作的政治自覺。樹牢依法管人治邊理念,提高辦案效率,為保障邊疆地區繁榮穩定提供優質高效的檢察供給。要為文山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積極履行法律監督主責主業,著力助推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為全州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優質高效的政務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要持之以恆加強檢察機關自身建設。全面加強檢察機關紀律作風建設,持續補齊業務素質短板,不斷提升檢察履職能力,確保檢察權規范行使。(顏宏幸 李霄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