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警犬訓導員成長記

2021年03月08日14:3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美女警犬訓導員成長記

“王吉,你被分配到警犬工作隊了,明天就去沈陽參加培訓。”2017年12月的一天,正在天津鐵路公安處特警支隊參加訓練的王吉接到教官通知,她停下手上的動作,愣在那裡。

這個消息太突然,也太意外了!她是學生物技術的,2016年考入天津鐵路公安處,原來以為能分配到刑事技術支隊,以后有機會說不定能直接參與偵察破案,那才是期待已久的警察該有的樣子,可是沒想到分配到了警犬工作隊。

警犬訓導員王吉在訓練中。 付婧淑 攝

“這是個什麼警種,以前好像沒有聽說過。”王吉心裡有點遺憾,但一向開朗樂觀的她,很快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我從小就喜歡小狗,應該沒問題。”雖然沒有接觸過警犬,但是想到電視上那些牽著威猛的警犬出現在重大案件現場的颯爽英姿,她還是很興奮。就這樣,帶著好奇和向往,她信心滿滿地踏上了開往沈陽的列車。

警犬訓導員王吉和她的“愛犬”。 付婧淑 攝

第一次測驗,她得了人生第一個倒數第一

初到沈陽,一切都是新奇的。學習基礎理論,參加新學員培訓,認領自己即將培訓的“伙伴”……王吉覺得很興奮。沒想到,訓練開始后,困難一個接一個地出現,讓從小學習成績優異、自信滿滿的王吉猝不及防。

分配給王吉的第一個“伙伴”是一頭兩歲的德國牧羊犬,名叫大壯。王吉每天天不亮就起來,帶它撒歡透氣,給它喂食喂水、清理犬舍,精心調整飲食,結果第一次帶出犬舍時仍被大壯摔了個“大馬趴”,王吉又氣又惱,眼淚“唰”地就流了出來。

后來,基地給王吉分配了一頭不到1歲的母牧羊犬,名叫“茶茶”,這頭犬性格溫順了一些,但是又過於高冷,遲遲不願讓王吉接近,見到她總是背著耳朵、夾著尾巴,縮在一邊。王吉耐心地輕喚它的名字,及時添食喂水,自己還買些肉,學著煮了喂它。功夫不負有心人,茶茶逐漸接受了她,在她面前放鬆多了。

警犬訓導員王吉在訓練中。 付婧淑 攝

結果一放鬆就興奮過了頭,一腳踩到清掃出來的糞便上。王吉試著對它嚴厲點,沒想到,它上來把王吉扑倒了,臭哄哄的前爪一下搭在王吉臉上,嚇得王吉腿都軟了。所幸王吉還比較冷靜,沒有動,茶茶也就停了下來。這次有驚無險的經歷讓王吉明白,有些事是急不得的,要想取得茶茶完全的信任,必須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愛心。

可是中途換犬已經讓王吉與同伴訓練進度有了差距,慢熱的茶茶再這麼不上道,豈不要辜負了老師的苦心!王吉暗下決心,“既然要做,就一定要做好,不能白來培訓兩個月。”她梳理出訓練中遇到的疑惑,向隊友討教﹔把學習中碰到的難點逐一找老師輔導,自己再從訓練中慢慢體會。

集訓40天,學校組織開展第一次測驗。茶茶在測驗中的狀態非常糟糕,王吉取得了人生第一個倒數第一,內心懊惱極了。“我現在沒有理由做不好,老師給我換犬了,我必須好好訓練,証明老師的決定是正確的!証明我可以勝任訓導員工作!”日記裡她這麼告誡自己。

她更加勤奮地訓練,更加耐心地和茶茶磨合。12月的沈陽氣溫在零下二十度左右,每天長達七八小時的室外活動讓從小在黑龍江長大的王吉都有些吃不消了,“每天都像是在感冒的狀態”“頭好痛啊”她在日記中寫道。“加油!堅持!”日記裡王吉不斷給自己鼓勁打氣。

最難的時候,她曾用阿Q精神安慰自己

“原來以為警犬訓導員工作就是喂養護理、陪警犬玩玩,再教一些簡單的指令動作,真正干起來才知道,訓練難度這麼大。”

一個簡單的“坐”,既有正面坐、側面坐、還有坐延緩。為了固定住動作,既要強化犬對動作的記憶,又要避免單調乏味引起犬的反感,王吉將幾種動作穿插進行訓練,帶著茶茶圍著操場一跑就是數十圈,喊了不下上千次口令,嗓子喊啞了,鞋跑斷了,腳也磨出了泡,每天6小時,周而復始,反反復復,可是收效卻似乎微乎其微。好幾次王吉都感覺自己快要崩潰了。

“太難了,這不是在訓犬,這是在訓我呀,壓力好大。”12月18日的日記,她這麼寫著。做延緩訓練時,茶茶更是積極性不高,總是躲避,不願參加訓練,整整引逗了一天,王吉疲憊不堪仍一事無果,這讓她十分沮喪。在當天的日記中寫道:“我一直堅信,我們的工作環境是不適合太興奮的犬工作的,而我的茶茶非常適合廣場護衛工作。哈,這就是傳說中的阿Q精神吧,要不怎麼辦呢”,然后畫了一個苦笑的表情。茶茶的訓練就這樣隨著天氣和情緒的變化,時好時壞。“像極了家裡的熊孩子,看起來很乖,但就是很任性,不那麼受約束,打不得罵不得,隻有靠耐心一點點磨合。”說到茶茶,王吉又愛又恨。

“訓練的時候光有耐心和愛心遠遠不夠,該嚴格的時候還得嚴格,不按老師強調的規程操作,有可能會遇到危險。”回憶起在沈陽訓練時的日子,王吉想起一件讓她至今說起來仍心有余悸的事情。

那是在訓練基地對護衛犬進行扑咬訓練時,當王吉看到個頭高大的訓練犬張著血盆大口沖上來時,內心十分恐懼。她牢牢記住老師講的要點,沉著冷靜面對。然而,還是因為疏忽大意發生了一次意外。訓練時,王吉過度緊張,竟然忘記了老師的囑咐,在自己牽的茶茶剛咬到護袖正處於極度興奮時,她卻去爭搶護袖,想遞給下一個隊友,結果茶茶扭頭一口就咬到了她的右腿,幸虧當時是冬天,衣服穿得厚,沒有咬穿。但是她的右腿被狠狠地鉗了一下,一個小時以后,被咬部位持續疼痛,到第二天才緩解,腿上落下一個拳頭大的紫色瘀斑。這次意外讓她深刻理解了老師強調的操作規程的意義。從此,她再也不敢大意,牢牢記住老師講到的每個細節和要點,並嚴格落實到實際訓練中。

她的人生信條: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全國鐵路公安機關去年開展警犬搜爆戰訓比賽。為了迎戰比賽,王吉前往北京鐵路公安局警犬繁育訓練基地參加集訓,這次給她安排的是一頭6歲的史賓格犬,名叫黑塔。搜爆犬與護衛犬訓練科目有所不同,對於穩定性和服從性要求更高。隨行、延緩、氣味聯系……王吉帶著黑塔一個科目一個科目練,一遍不行,兩遍﹔白天不行,晚上。深夜大家都休息了,王吉又找來教學視頻一遍遍仔細觀看。連續大幅度高強度的訓練,反復彎腰、牽拉、站起,身體終於承受不住了,王吉腰椎間盤突出急性發作,家人勸她休息。

她說“既然選擇干這個了,總得做出點成績來。認准的事,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是王吉對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做事一貫的風格。

她忍著劇痛,隻要能起身,訓練一天都沒有中止。黑塔各科目進展還算順利,唯獨服從科目較弱。眼看考試比賽的日子一天天逼近,王吉一邊加緊訓練,一邊仔細研究琢磨問題的症結。后來發現是由於自己訓練時獎懲時機把握得不好,再加上心軟,牽拉力度不夠導致出現誤差,她十分內疚自責。“慈母多敗兒!”她用紅筆在日記中提醒自己。

生病時沒掉一滴淚的她,看著黑塔一次次加訓,一遍遍接受強刺激,心疼得直掉眼淚。她盡可能調整自己的訓練方法,和黑塔磨合得更加默契,最終在比賽時,她和她的黑塔一舉奪得了2020年全國鐵路公安機關警犬搜爆戰訓比賽“房間”搜爆第一名。問起她的感想,她卻咯咯咯地笑著說“我覺得我的運氣好吧。”(張道正 朱紅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