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精氣神 擔當有作為(法治中國)

2021年03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鼓起精氣神 擔當有作為(法治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就必須持之以恆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去年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為基層減負。”

在全國兩會上,如何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加強廉潔政府建設,努力讓廣大干部群眾鼓起精氣神、擔當有作為,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為擔當者擔當,讓履職者盡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政府工作人員要自覺接受法律監督、監察監督和人民監督。”

作風問題本質是黨性問題、政治問題。“當前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大力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引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從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高度真抓實干、狠抓落實,通過艱苦奮斗、開拓創新把‘十四五’規劃藍圖變為現實。”四川省自貢市委書記范波代表表示,新形勢下解決好干部作風問題,必須標本兼治、系統施治。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跟我上”,而不是“給我上”,帶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贏得民心。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北京城市學院黨委書記、校長劉林委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持之以恆地緊抓嚴管,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要對“四風”問題的新苗頭、新變種、新花樣跟進整治,為干事創業者創造良好外部環境,讓擔當者敢擔當、履職者能盡責,共同書寫“十四五”奮斗新篇章。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要保持糾治‘四風’的定力,守住重要節點,緊盯薄弱環節,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對‘四風’頑固問題敢於動真碰硬,持續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河北省邢台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陳樹波代表說。

增強監督合力,推動廉潔政府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廉潔政府建設,持續整治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進入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還需自身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吐木秀克鎮黨委書記廖朝陽代表說,“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完善監督體系,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實行村級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將轄區內行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和村監委主任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納入鄉級考核,努力推進基層黨員干部廉政建設,為各族群眾謀福利、辦實事。”

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委員認為,加強廉潔政府建設,要堅持把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相結合,與法律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輿論監督相協調,增強監督合力。廣大政協委員要做好界別履職工作,通過“委員工作站”等渠道在建言資政和民主監督方面當好參謀、做好助手,在思想引領和凝聚共識方面積極作為。

代表委員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市長林冠代表表示,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嚴控“三公”經費,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加強公共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監管,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發揚“三牛”精神,激發干部擔當作為新動能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謀發展、惠民生。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忌在工作中搞‘一刀切’,切實為基層鬆綁減負。要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事不畏難、責不避險,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隱患。”

“這些年,中央不斷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我們騰出了更多時間到田間地頭為群眾服務,受到了廣大群眾的歡迎。”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鬆坪村村民委員會主任胡勝寶代表聽完政府工作報告后干勁十足,“在我們普米族同胞的心目中,牛是勤勞的象征,是幸福的寄托。牛年,我們要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繼續為老百姓‘犁’好致富土壤,帶領大伙走向鄉村振興!”

“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們要大力發揚‘三牛’精神,在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河生態經濟帶等重大戰略上展現新作為。”江蘇省鹽城市委書記戴源代表說,“要進一步激發干部的擔當作為精神,更加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百姓利益裝在心上,切實解決好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實現‘民心’與‘初心’的同頻共振。”

海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鄧小剛代表認為,激發干部擔當作為新動能,須從4個方面發力:在干部提拔重用、職級晉升方面,大膽使用在實際工作中敢於創新、敢於擔責的干部,真正做到“庸者下、能者上”﹔嚴格按照“三個區分開來”要求,落實容錯糾錯的措施和機制,著力解決什麼情形容錯糾錯、誰來容錯糾錯、如何容錯糾錯問題﹔真正為基層干部減負,真正把文山會海、各類完全不必要的督查檢查減下來﹔建立“落實機制”,對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政策措施,在考核評價干部、使用干部、問責干部的具體工作環節中真正落實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代表委員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要進一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方針,努力營造風清氣正、充滿正能量的政治生態,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本報記者姜潔、孟祥夫、肖家鑫、葉傳增、龐革平、史一棋、易舒冉、阿爾達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7日 第 14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