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基本成形

2021年03月05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基本成形

  列車飛馳在雲嶺大地上。 通訊員陳暢攝

  從米軌到准軌,再到高鐵﹔從綠皮車到空調車,再到高鐵動車,復興號奔馳在雲嶺大地上,高鐵覆蓋范圍越來越廣。

  “十三五”以來,雲南鐵路網結構擴充、提質升級,共開工建設7條、投產運營11條鐵路。5年來,全省路網密度由74.4公裡/萬平方公裡增至105.1公裡/萬平方公裡,營業裡程由2970公裡增至4120公裡,高鐵從無到有達到1064公裡,“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網絡基本成形。

  打破“天塹” 路網不斷發展完善

  “對面聲相聞,見面走半天”透露出雲南地險路狹、人馬難行的苦澀。雲南地處中國西南邊陲,境內高山深谷縱橫,在雲南修路難,修鐵路更難。

  5年來,昆明樞紐擴能工程、東南環線、昆玉擴能、楚雄至大理鐵路、永仁至廣通鐵路、大理至臨滄鐵路開通運營,大理至麗江鐵路、昆明至玉溪至河口鐵路、昆明至廣通鐵路等完成提質改造,累計完成基本建設投資1320多億元。

  2016 年12月,昆明南站正式投入運營,這座集高鐵、地鐵、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於一體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站,成為雲南省“五網”建設中路網的重要交通樞紐。同年,滬昆高鐵、南昆客專雲南段開通運營,雲南邁入高鐵時代,接入全國高鐵網。昆明、曲靖、紅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麗江、臨滄、昭通等10個州市先后邁入高鐵(動車)時代,從昆明乘坐動車可直達20個省(區)市中心城市。

  2019年5月,昆明動車所擴能改造完成,檢修線由原來的6條增加至10條,存車線由37條增加至58條,為動車提供全面的“體檢”和存放保障,成為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動車航母”。

  2020年12月,大(理)臨(滄)鐵路建成通車,進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環線,有效助推當地旅游轉型升級,為當地群眾提供更多就業創業機會,助力滇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雲南鐵路建設正從構建大通道、服務大戰略的角度出發,完善樞紐和節點。服務“一帶一路”的中老鐵路、大瑞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有序推進。

  路景融合 打造鐵路生態通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項目建設過程中,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堅持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融合共存,積極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路景融合的美麗鐵路。

  尚崗一號隧道位於勐臘縣境內,全長5.8公裡,穿越熱帶雨林自然保護區和環境敏感地帶,森林覆蓋率達87%,周邊珍稀動植物品類多,礦產和水資源極為豐富。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對當地原始森林的佔用和對野生動物的驚擾,該隧道建設與環保同行,取消了保護區內原本設計的斜井,減少林地佔用40余畝。2020年6月,經過建設者4年奮戰,尚崗一號隧道順利貫通,成為全線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融合共存的典范。

  景洪市境內毗鄰亞洲象自然保護區的勐養隧道同樣如此。為了“禮讓”亞洲象,勐養隧道施工選擇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是直接下穿野象谷自然保護區,相當於一條管道從山體內部穿過,施工均在地下,並專門修建了數十公裡的野象防護欄,設置隔離欄和聲光屏障,加強管理,減少對當地動植物生態環境的影響。

  在雲南鐵路建設過程中,各參建單位嚴格落實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控制施工范圍,優化取、棄土場和施工便道等臨時設施,採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樹等防護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修筑與山川同美的綠色生態廊道。

  當前,為更好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正積極構建昆明、大理“兩個樞紐”及河口、瑞麗、磨憨三個口岸商貿物流園區,逐步形成以昆明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1小時覆蓋,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時通達,麗江、保山、臨滄、普洱、西雙版納3小時抵達的環省鐵路“三大交通服務生活圈”。(記者楊敏 通訊員何思遠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