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風清氣正

2021年03月04日15:0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堅持嚴的主基調,強化風險意識,加強換屆風氣監督,落實換屆紀律“十嚴禁”要求,確保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風清氣正。

齊心協力抓落實,構建共管格局。各級黨委主導,相關部門分工負責、形成合力,把齊抓共管換屆紀律工作貫穿換屆始終。縣鄉黨委履行主體責任,牽頭成立嚴肅換屆紀律工作組,建立健全換屆紀律責任制,把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與換屆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做到換屆選舉工作推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就跟進一步。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責任,聚焦問題、全程跟進,堅決維護換屆紀律權威。組織部門履行直接責任,做到執行標准不走樣、履行程序不變通,把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其他相關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強化措施、密切協作,織密織牢換屆“紀律網”。

貼近民心抓宣傳,營造良好氛圍。抓好立體宣傳,用好各類宣傳平台,採取集中宣傳、入戶走訪、印發公開信、編創換屆宣傳文化產品等多種形式,對換屆政策法規、換屆意義等進行廣泛宣傳。景洪市原創推出“十嚴禁”山歌﹔勐海縣以四種民族語言錄制推出換屆政策和紀律音頻﹔勐臘縣原創推出“十嚴禁”漫畫等。抓好思想引導,採取集體談、個別談等方式,做深做細思想政治工作,在理順情緒、穩定人心的同時,解決好影響選舉正常開展的矛盾問題。抓好紀律宣傳,深入開展“十嚴禁”、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宣教工作,務實推進候選人公開承諾工作,跟蹤做好換屆風氣監督,全力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西雙版納州共開展宣講2700余場,懸挂布標3400余條,發出公開信100余份,發布新媒體信息1800余條、編發短信2萬余條,開展談心談話1萬余人次,組織3122名候選人簽訂競職承諾書、履職承諾書、辭職承諾書,組織3萬余人簽訂換屆紀律承諾書。

堅持全程抓監督,維護清朗風氣。始終保持對違紀違法行為的高壓態勢,對嚴肅換屆紀律工作進行階段性重點安排,像擰螺絲一樣持續加壓,步步深入。充分利用舉報電話、舉報信箱、監督電話、信訪來訪和網絡舉報平台“五位一體”的舉報受理平台,實時監測和了解換屆風氣狀況,對反映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及時受理、優先辦理。做實全過程跟蹤監督,既嚴防選舉過程中的違規操作、弄虛作假等行為,又嚴格監督換屆政策和制度規定執行情況,確保換屆政策、選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制度規范執行。提名推薦階段,認真了解遵守換屆紀律情況,堅決防止“暗箱操作”和“帶病提名”﹔人選資格聯審階段,採取案件管理室、信訪室、案件審理室和紀檢監察監督審查室“四室聯審”方式把嚴廉政審查關,有效防止“帶病上崗”﹔選舉階段,提前派駐督導組,對換屆選舉和會風會紀進行現場督促指導。(陶義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