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澄江發展生態農業 藍莓長成“致富果”

2021年03月03日09: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連片的藍莓基地。人民網 虎遵會攝

人民網澄江3月3日電 (程浩、虎遵會)新春剛過,在雲南省澄江市龍街街道高西社區朱家山藍莓種植基地裡,3000畝藍莓陸續成熟,新鮮上市。

走進基地,一株株齊腰高的藍莓樹枝頭,挂滿了晶瑩剔透的藍莓。田間地頭,隻見採摘工人們忙得不亦樂乎,穿梭在綠葉叢裡採摘果實。摘一顆品嘗,口感甜脆。

基地負責人尹梅花介紹,基地藍莓品種主要為“春高”“珠寶”等,口感甜脆多汁,深受消費者喜愛,2020年產出藍莓3000多噸,產值達1億多元。

晶瑩剔透的藍莓。人民網 虎遵會攝

為啥選擇將基地落戶在澄江?“我們看重的是澄江的氣候優勢。”尹梅花說,澄江冬無嚴寒,夏無酷熱,年內溫差小,晝夜溫差大,加之種植的藍莓品種自身特性,澄江藍莓具有早熟和晚熟的特點,錯開了與外地藍莓的上市時間。

據悉,基地裡的藍莓主要銷往省外市場,主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等地。談到下一步規劃,尹梅花介紹,將通過制作藍莓酒、藍莓飲料,做大做強藍莓精深加工,提升藍莓二次增值空間。

藍莓基地還帶動了村民就近就業。周邊村民除了可以領取土地流轉租金,還能進基地務工,在學習藍莓種植技術的同時,領到數額不等的工資。

土地沒流轉前,53歲的潘麗芬在地裡種蔬菜,因為是粗放種植,化肥、農藥用量多,這些年澄江加強撫仙湖流域的保護治理,並重點打造以藍莓為主的農業產業園區,她家把3畝土地流轉給基地,換來每年每畝租金3600元。

“與種植蔬菜相比,藍莓所需水、肥、藥分別減少30%、10%和5%,這也契合了黨委政府生態保護的要求。”尹梅花說。

村民正在採摘藍莓。人民網 虎遵會攝

將土地流轉后,潘麗芬回到基地務工,施肥、除草、採摘……每天收入100多元。尹梅花說,每年四五月份是用工高峰期,每天有上千人忙著採摘藍莓,一天支付給務工人員的工資超過10萬元。

每年藍莓採摘季,到基地觀光、體驗的游客也很多。游客們穿梭在藍莓林間採摘體驗品嘗,拍照留念,林間充斥著一片歡聲笑語。尹梅花介紹,每年來基地採摘體驗的人數約三四萬人,這也增加了基地的人氣。

不止朱家山藍莓種植基地,近年來,澄江市立足自然生態資源優勢,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重點打造以藍莓為主的生態觀光農業產業園區,在統一規劃和技術指導下發展集約化、規范化、標准化藍莓種植,助力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

澄江市藍莓產業辦負責人陳秋汐介紹,目前,全市藍莓種植面積接近萬畝,種植品種達13個。而且,當地引入高新企業,引進藍莓速凍、生產果汁、果醬、制酒等深加工生產線,填補了多年來澄江沒有藍莓加工企業的空白,增加了產品附加值,延長了價值鏈。

對澄江而言,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是優勢所在、現實所需。當地將通過“政府帶動、企業聯動、農戶參與”的方式,以地理標志知識產權為紐帶,以龍頭企業為平台,做大做強澄江市高原特色優勢農產品,推進特色農業產業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