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高校本科專業有變化:撤銷22個 新增64個

2021年03月03日08:35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撤銷22個 新增64個

  3月1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雲南高校新增備案本科專業59個、審批本科專業5個,同時10所高校的22個本科專業被撤銷。

  雲南高校新增備案的59個本科專業,包括人工智能、供應鏈管理、虛擬現實技術等新興專業。其中,雲南大學新增柬埔寨語、老撾語、尼泊爾語、人工智能4個專業,昆明理工大學新增人工智能、運動康復、水利水電工程4個專業,雲南師范大學新增人工智能、社會工作等7個專業,雲南財經大學新增區塊鏈管理、國際經貿規則2個專業,雲南農業大學新增水務工程、生物工程等4個專業,雲南民族大學新增政治學與行政學1個專業。

  在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中,雲南5所高校新增5個審批本科專業。其中,雲南大學新增臨床醫學(5年)本科專業,昆明理工大學新增運動訓練本科專業,雲南農業大學新增獸醫公共衛生本科專業(新專業),大理大學新增工商管理本科專業,滇西科技師范學院新增航空服務藝術與管理。

  在調整學位授予門類或修業年限專業名單中,保山學院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的學位授予門類調整為工學學位。

  在撤銷本科專業名單方面,本年度全國各高校撤銷本科專業518個。其中,公共事業管理專業被撤銷最多,達21個。

  雲南10所高校撤銷22個本科專業。其中,雲南大學撤銷漢語國際教育、園藝2個專業,雲南農業大學撤銷人文地理與城鄉規劃、公共事業管理2個專業,西南林業大學撤銷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酒店管理、化學生物學、新能源材料與器件4個專業,大理大學撤銷藝術教育專業,雲南中醫藥大學撤銷食品衛生與營養學、運動康復2個專業,雲南師范大學撤銷應用物理學專業,雲南財經大學撤銷社會工作、採購管理2個專業,雲南藝術學院撤銷廣播電視學、建筑學、文化產業管理、公共事業管理4個專業,雲南民族大學撤銷信息與計算科學、網絡工程2個專業,玉溪師范學院撤銷老撾語、書法學2個專業。

  此外,根據高等學校專業設置與教學指導委員會評議結果,教育部還公布了37個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其中包括量子信息科學、能源互聯網工程、智慧交通、智能飛行器技術、智能交互設計、創業管理、古文字學、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李思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