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14個部門聯合“治砂” 提升產業集中度

布局一批千萬噸級大型機制砂石生產基地

2021年03月03日08:3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布局一批千萬噸級大型機制砂石生產基地

日前,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公安廳等14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促進砂石行業健康有序發展的實施方案》(下稱《方案》)顯示,雲南正推動機制砂石產業集約化發展加快淘汰關閉落后小砂石採礦場,提升產業集中度,改變“小、散、亂”局面等12項重點工作,優化砂石供給結構,構建綠色高效砂石供應體系。

實施12項重點工作

按照“堅持市場主導、完善機制﹔堅持政府引導、分類施策﹔堅持統籌資源、協同發力”的原則,《方案》明確加快推進砂石產業高質量發展﹔統籌機制砂石開發布局﹔推動機制砂石產業集約化發展﹔推動機制砂石產業轉型升級﹔提高機制砂石優質產能﹔降低運輸成本﹔加強河道採砂綜合治理﹔合理開發利用河道砂石資源﹔加快推進疏浚砂淤積砂綜合利用﹔支持廢石尾礦及再生砂石綜合利用﹔推動工程施工採挖砂石統籌利用﹔積極推廣鋼結構裝配式建筑12項工作重點。

具體來說,對建筑用砂石土類礦產加快“開前門”和堅決“堵后門”並重,統籌做好促生產、穩價格、強監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設和民生需要。支持建設大型生產基地,大力發展和推廣應用機制砂石、積極有序投放機制砂石採礦權,合理開發利用河道砂石資源,鼓勵廢石尾礦綜合利用。重點建設項目、民生項目、鄉村振興項目,確需新增建筑用砂石土類礦產採礦權的,應統籌規劃採礦權設置,在符合聯勘聯審條件的前提下,不受採礦權指標限制,由相關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並按規定以競爭性方式出讓,工程項目建設完成后,由項目建設單位恢復治理,縣級人民政府驗收后予以關閉。已有建筑用砂石土類礦產採礦權,原礦區范圍內資源儲量枯竭且無擴大礦區范圍條件的,一律不得再延續,不得以任何名義無証開採。

加快淘汰關閉落后小砂石採礦場

在資源富集區和沿主要運輸通道布局一批千萬噸級大型機制砂石生產基地,加強對重點地區的供應保障。鼓勵各類企業以資源、資本、技術、市場等為紐帶,通過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參與砂石資源礦業權市場化競買,實施兼並重組,加快淘汰關閉落后小砂石採礦場,壓減、改造機制砂石低效產能,將淘汰關閉的落后小砂石採礦場指標優先分配給大型機制砂石企業或重點工程配套項目,提升產業集中度,有效改變“小、散、亂”局面。

推進鐵路專用線建設,對年運量150萬噸以上的機制砂石企業,應按規定建設鐵路專用線。對無証採砂,不按許可要求採砂、不在正規場地裝卸砂石等非法採砂、運砂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強化行刑銜接,加大打擊力度。被依法取締關閉的砂石企業、砂石碼頭,不得擅自恢復生產。

《方案》要求進一步做好廢石尾礦資源調查,建立資源綜合利用信息網絡平台,在符合安全、生態環保要求的前提下,積極推進廢石、礦渣和尾礦等資源綜合利用,實現“變廢為寶”。鼓勵採礦權人依法回收利用廢石尾礦﹔鼓勵利用建筑拆除垃圾等固廢資源生產砂石替代材料,研究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的實施途徑,推動和規范建筑垃圾再生骨料行業發展。

統籌管理重點項目用砂

《方案》明確,對新建政府投資公益性建筑,原則上應採用裝配式建造方式,鼓勵和引導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採用裝配式建造方式。大力發展鋼結構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則上採用鋼結構,提高鋼結構裝配式建筑在保障性住房、學校、醫院、辦公樓、寫字樓、停車場等工程項目的應用比例,借鑒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試點成熟的經驗,推進鋼結構裝配式建筑在城鎮住宅和農房建設中的推廣應用。

需要注意的是,《方案》要求壓實地方主體責任,統籌做好促生產、保供應、穩價格、強監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設和民生需要。對納入國家及省重點項目管理的高速公路、國省干道、鐵路和滇中引水工程及其他重大民生工程建設項目,在項目規劃用地范圍內開採砂石,用於本建設工程項目的砂石料場,按照省級有關規定辦理。

針對防汛搶險等應急用砂石,在規劃可採區范圍內,根據需要建立應急開採機制,制定應急方案,在嚴格執行方案要求、實行專砂專用的前提下,由地方人民政府統籌啟動應急開採和保障供應。(廖興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