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通過PPP撬動社會資本8767.5億元

2021年03月03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雲南通過PPP撬動社會資本8767.5億元

  日前,雲南省財政廳發布了“十三五”期間雲南推廣運用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取得的成效。雲南省在示范項目數量、投資額、項目執行落地情況等方面,均居於全國前列。經過5年的探索實踐,雲南省PPP完成了由粗放發展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實現了從“起飛”到“穩飛”的轉型。

  示范項目落地率為95.65%

  “十三五”期間,雲南共有513個項目納入全國PPP綜合信息平台管理庫,位居全國第6位,排名前5的省份為河南、山東、四川、廣東、貴州﹔投資額13444.61億元,排名全國首位,緊跟其后的省份為貴州、四川、河南、浙江。覆蓋了市政工程、交通運輸、水利建設、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教育、林業、旅游等19個行業。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進入執行階段項目348個(位居全國第7位),其中已開工建設項目273個(位居全國第5位)。

  有69個項目列入國家PPP示范,居全國第3位﹔投資額2765.93億元,居全國首位。其中,採購階段項目3個,投資額19.49億元,執行階段項目66個,投資額2746.44億元,落地率為95.65%﹔已開工建設項目57個,投資額2097.21億元,開工率86.36%。國家示范項目引領帶動作用明顯。

  執行階段項目八成資金來自社會資本

  PPP模式充分發揮市場資源配置優勢,減少政府投資公共服務領域財政負擔,平滑財政支出壓力,進一步提高了公共資源利用效率。“十三五”期間,全省進入執行階段的348個項目,投資額10760.92億元,其中涉及政府方擬投資額1993.42億元,佔總數的19%,目前已到位1442.71億元﹔撬動社會資本投融資8767.5億元,佔總數的81%,目前已到位3913.65億元。財政資金撬動作用凸顯,積極財政政策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公路基礎設施項目投資額最大

  “十三五”以來,PPP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八大產業”和“五網”建設戰略布局,特別是助力公路基礎設施建設成效凸顯。涉及“八大產業”項目57個,投資額565.63億元﹔涉及“五網”建設項目227個,投資額8730.18億元。其中,公路基礎設施項目133個,佔入庫項目總數的25.93%,佔總投資額的73.92%,為全省PPP項目中投資額最大的領域。

  雲南省積極引導、鼓勵和扶持優質社會資本參與縣鄉基礎設施建設,助力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全省88個貧困縣PPP項目207個,落地項目109個,已開工建設項目81個。積極探索實踐生態環境保護及污染防治領域PPP的推廣運用,生態環保污染防治領域PPP項目共85個,落地項目60個,已開工建設項目46個。(吳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